top of page
  • 蘋果即時

【新聞】【天降鋼條2】​高鐵捷運都參與 營造模範生蒙塵


新聞日期:2020-06-03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由大陸工程負責的觀瀾新案,1年發生兩次鋼條掉落意外。林琨凱攝

大陸工程過去獲獎連連,屢屢拿下雙北勞安、公安等品質獎項,但根據重大職災安全網揭露,2017、2018共計就有3次墜落的公安意外,各造成1人罹災,這還不包含檯面下的數字,《蘋果》就接獲同一工地有2次的物品墜落、造成鄰房損壞,昔日的工程模範生,如今蒙上工安陰影,也形成強烈對比。

台灣營造規模實力第二大的大陸工程,成立時間長達75年,前身為1941年由殷之浩先生於四川省創立的「偉達營造廠」;1945年於重慶市改組為大陸工程公司,之後隨國民政府遷移至台灣後,陸續興建東海大學校舍、台北回教清真寺、圓山大飯店等工程,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營造廠之一。 但是老牌營造廠近年卻面臨公安出包危機,近1年3次工料物品墜落,其中2次都在新北市三重區河邊北街的27層預售大樓「觀瀾」,造成鄰房毀損,住戶最終決定訴諸媒體,讓營建優等生名號打上折扣。 營造人士表示,工地工種項目繁多,大規模的營造廠商都是類似「統包」概念,以SOP程序發包出去,甚至會層層轉包再轉包,有時只要疏於控管每一層的人員水準或教育訓練,就會容易出包,但像是大陸工程如此有經驗的營造廠,同一工地發生兩次相似的工安意外確實少見。 營造人士指出,物品墜落是常見的工安意外之一,可以做得預防性訓練檢查像是是否確實要求下游廠商檢查好吊掛重量的最高負荷,鋼索、吊鏈、掛鈎等是否有損傷龜裂,甚至機具都未妥當固定等,都可能是連續出包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30年來大陸工程在業界最為人稱道的是大台北捷運及高速公路,品質備受肯定,之後還在1998年參與台灣高鐵BOT案,2010年成立「欣陸投資控股公司」時,大陸工程則轉換為子公司、由女強人企業家殷琪所帶領,未來要想奪回好名聲,勢必得先鎖緊公安螺絲,才能再次擦亮金字老招牌。(地產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工程包辦大台北捷運、高速公路及高鐵工程,堪稱是工程界的模範生。資料照片

同一工地兩次工安意外,營造人士認為是統包控管失當。林琨凱攝

第二次鋼條打穿屋頂直插沙發,所幸未波及到住戶,驚險萬分。林琨凱攝

預售案觀瀾為27層樓的觀河景制震宅。翻攝觀瀾官網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