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即時

【新聞】不只噪音傷聽力! 這些職業類別工作者當心耳聾


新聞日期:2020-05-26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印刷業、建築業、消防員等長期暴露在化學物質下的工作人員,也可能導致聽損。非新聞事件當事人,資料照片

造成聽力損傷的原因不只是噪音,職場上的化學毒素暴露,也可能間接導致聽力損失;台北榮總今天(5/26)舉辦「職場毒化物危害面面觀」研討會,介紹在職業中可能的潛在職業傷害風險。

職業醫學科醫師指出,除了噪音會造成聽損外,若長期暴露在氰化物、一氧化碳、碘、苯胺、溴化鉀、重金屬、常用的甲苯等有機溶劑,都可能造成聽損:其中以印刷業、建築業、消防員,或是被注射過多抗生素、利尿劑的患者都有可能造成聽力損失。 根據勞動部2016年的職業傷病就診統計,被認定為職業性聽損案件有1635件;三軍總醫院職業醫學專科主治醫師王鐘慶表示,目前勞動部在認定職業性聽損,僅以噪音危害作為直接影響因素,但其實化學物質的長期暴露也可能造成聽力損失。 王鐘慶表示,聽力需要經由神經系統傳導,若神經的傳導路徑有任一處受損,就有可能造成聽力損害,目前發現,在職場中若長期暴露在氰化物、一氧化碳、碘、苯胺、溴化鉀、羥基丙酯、重金屬(鉛、汞、砷、鈷、鋰) 及常用有機溶劑(苯、甲苯、苯乙烯、二甲苯、二硫化碳、四氯化碳)等;甚至常用的有些抗生素、利尿劑,若是過量,臨床上也看到有患者在使用後突然「耳聾」。 王鐘慶表示,目前認為這些化學物質造成聽損的原因是這些有毒物質到體內的直接毒害,造成神經傳導的影響;這些毒物會影響的聽力傳導神經路徑不一,若影響的是前庭則會有頭暈、若是一氧化碳中毒,也可能造成缺氧性腦病變引發聽損。 王鐘慶表示,以產業別來說,像製造業、電子零件產業,最有機會接觸到這些有毒物質,若以職業別來說,印刷業、建築業、消防員等都有很大的機會會造成聽損。 王鐘慶表示,目前化學毒物的暴露,僅被認為是職業性聽損的「加重因素」,無法證明與聽損有直接關聯,呼籲業者應於「安全資料表」將有神經毒或聽毒性的工業原料匡列出來。另外也應考量個人保護用具(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針對不同毒性的可能暴露,決定除了手套外,是否戴口罩、口罩是活性碳口罩、半罩式口罩等保護裝備。避免職場化學物質與噪音較互作用對聽力造成的危害。(黃仲丘/台北報導)

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