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聯合新聞網

【新聞】觀塘LNG儲槽 環團質疑公安 中油:風險評估出爐


新聞日期:2020-05-06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環團指出,觀塘三接一座16萬公秉LNG儲槽爆炸相當於8萬1000公噸TNT炸藥的威力,將危及區內5萬人的生命安全。 圖/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中油觀塘三接開發案因破壞藻礁疑慮,引發環團強烈抗爭。環團昨進一步指出,觀塘三接一座16萬公秉LNG儲槽爆炸相當於8萬1000公噸TNT炸藥的威力,將危及區內5萬人的生命安全。

中油人員回應,當年東鼎做的資料已經是很完整報告,且中油根據國家危險性機械及設置安全檢查規則,儲槽設置前有進行量化風險評估已經出爐。陳椒華要求中油將風險評估儘速送環差分析。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該聯盟公安顧問、行政院前災害防救專業諮詢委員蔡嘉一的憂慮。

他表示,一個不定時炸彈在住家附近,居民有權知道一旦災害發生他們要如何因應;尤其是有急性毒化物堆放的企業,更需要有專業的應變計畫以防範複合式災害。

環團指出,蔡嘉一提供數據,觀塘三接一座16萬公秉LNG儲槽爆炸相當於8萬1000公噸TNT炸藥的威力,等於是天津大爆炸的182倍,福國化工1600公斤TNT爆炸威力的5萬倍。國際規範1psi(1磅力在1平方英寸面積所產生的壓力)超壓當量可致98%的窗戶玻璃破碎,三接一座16萬公秉儲槽如爆炸,最惡劣的情境下,1個psi超壓危害距離約7.2公里,區內有超過5萬人口、400家以上的工廠;其中25家為第3類毒化物工廠,將引起複合式災害。

環團提6點要求,希望政府約束中油達成,包括:中油應依台中港二接後果分析方法,採用最惡劣的情境,推估「危害距離」,維護臨近社區居民安全;料敵從寬、超前部署,將評估結果及因應對策於地方召開說明會,並通知影響範圍內廠家列入緊急應變;對影響地區居民發放防護補助,補助防震玻璃、建物加強支撐等。

環團要求對受巨大影響廠家,應告知與協助修改相關應變措施;在重做評估、地方說明會、廠家應變計畫修正完成前,應先停工。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