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中油三接儲槽若爆炸如8萬公噸炸藥 是高雄氣爆698倍


新聞日期:2020-05-05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跟環團召開記者會。洪敏隆攝

中油正在觀塘工業港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只有影響珍貴藻礁的生態爭議,還爆出嚴重公安風險,行政院前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蔡嘉一指,三接通過環評未依照最新國際規範評估,一座16萬公秉的儲槽爆炸相當於8.1萬公噸TNT炸藥威力,是高雄氣爆的698倍,影響範圍涵蓋25座毒化物工廠,恐造成重大危害。

三接站是2018年通過環差報告,但當時的災害情境分析仍是引用20多年前觀塘港區原開發單位東鼎公司的報告,中油在該環差報告的最惡劣情境分析,是爆炸影響範圍僅204.6公尺,皆在觀塘工業區內,與鄰近社區最近距離2公里以上,不會危害社區居民。 不過,環團引用防災專家蔡嘉一的意見,認為中油是用不正確資料,應重新依國際規範PSI(1磅力在1平方英寸面積所產生的壓力),做最惡劣的情境分析。蔡嘉一計算若中油16萬公秉的儲槽內容物全部外洩,等於8.1萬公噸炸藥,危害距離將達到7179公尺。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一個PSI超壓危害距離7.2公里,區內共有5萬人口、400家以上工廠,其中有25家是第三類毒化物(急毒性)工廠,引發的複合式災害,不只桃園全市受影響,新竹也會遭波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邱顯智都批評,人命關天,三接站附近有這麼多工業區 ,一旦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要求環保署應就災害情境分析補做三接站環差,要求中油做最惡劣情境分析,並將評估結果及因應對策召開地方說明會,落實社區知情權。 中油對此回應,當年東鼎做的資料已經是很完整報告,且儲槽設置前已做量化風險評估,並反嗆如果儲槽危險,三接站移到台北港就安全嗎?(洪敏隆/台北報導)

中油三接儲槽爆炸範圍內有多處工業區。洪敏隆攝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