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苦勞網

【新聞】2019空污違規大戶 三櫻罰最多 中油、台塑、信昌成石化業慣犯


新聞日期:2020-03-25

新聞來源:苦勞網

繼上周公布2019年水污染違規大戶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日(3/25)再依環保署去年的裁罰紀錄,公布2019年空污違規大戶,並從裁罰金額及違規次數最多的20家企業中,選出4家危害最重的企業,分別是包材生產商「三櫻」、國營事業「中油」、石化龍頭「台塑」以及台泥集團旗下的「信昌化工」。

綠盟今日公布2019年違反《空污法》遭罰大戶,在裁罰金額和裁罰次數最高的20家企業中,有13家是石化相關產業,5家曾經發生火災事故,3家偷排廢氣,其中以「三櫻」、「中油」、「台塑」和「信昌化工」4家企業污染情形最嚴重,獲頒「環境金害獎」。

石化業火災頻傳 空污、工安都堪憂

綠盟專員柯乾庸表示,三櫻是台中的複合性包材生產商,客戶包含統一、義美、味丹等大品牌,因偷排有毒氣體,違規情節重大,遭開罰2千萬,是去年遭罰金額第一名。他呼籲各大食品廠商,除了關注食安,也應該重視供應鏈管理,嚴格要求包材生產過程。

信昌化工則是台泥集團旗下的石化原料生產公司,在高雄設廠30年,柯乾庸指出,其去年因墊片老舊破損,發生洩漏引發火災的重大工安意外,因空污總共被罰了300萬元。近三年的裁罰紀錄更年年增加,改善狀況不佳。

另外兩家空污大戶,則是國內的石化業龍頭「台塑」和「中油」,柯乾庸指出,台塑集團去年共有25次違規,發生三次火災事故,遭罰1,355萬元,連續兩年違規次數第二高;中油則已經連續兩年拿下裁處次數「冠軍」,去年被罰次數高達55次,違法事由同樣不外乎火災、洩漏超標,金額共1,170萬元。

然而,一年1千多萬的罰款,對這些空污大戶來說似乎是不痛不癢。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就說,每年違規次數前十大的名單,有超過半數是石化業,近年裁罰次數中石化業的佔比還愈來愈高,去年就佔了將近1/4,像是台塑、中油這類都屬於屢罰不改的「累犯」,政府管制手段未見成效。

曾虹文強調,石化廠設備因為老舊,導致氣體洩漏、火災意外頻傳,這已經不只空污問題,更是工安的重大隱憂,對勞工生命安全造成威脅,質疑企業老闆為何可以容許工廠事故頻傳?她呼籲,政府應盤點老舊石化廠,要求全面汰換老舊設備與管線,落實環境和勞檢的聯合稽查,也應該公開完整的工安、裁罰和職災紀錄;企業則應負起社會責任,自行訂立改善計畫。

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表示,台灣石化業是排碳空污大戶,在近年全球石化業「轉型」的國際評比上,台灣都敬陪末座,呼籲政府應導入更強力的政策規範推動轉型,包括嚴格的空污排放標準和石化業政策環評程序。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