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igitimes

【新聞】使用VR訓練大型機具操作 降低工安與器材場地損壞風險


新聞日期:2020-03-02

新聞來源:Digitimes

Serious Labs的VR模擬飛機維修操作畫面。Serious Labs

虛擬實境(VR)企業Serious Labs近期針對航空業發表了飛機維修VR方案,提供航空公司飛機維修員在學習操作工程機具時,能夠有一個高學習效率、且提供人機安全的維修訓練環境

Serious Labs是一家專注於工程用重型機具操作培訓的VR軟體開發商,如高架工作平台(MEWP)、起重機、吊臂式升降機等,Serious Labs方面表示,其VR訓練軟體提供了詳細複雜的工作場景,讓維修學員如臨現場,了解工程機具操作需要注意到的訣竅和技巧,減少現場操作學習容易出現的安全意外問題,尤其是學員學習過程中因操作疏失而對飛機造成的損壞。

Serious Labs本次開發的航空業維修VR培訓軟體,是基於MEWP訓練平台、融入航空業維修場景的軟體。除了可以提供學員更多的操作學習機會,也可以透過系統內建的功能,對學員學習表現進行評估。

Serious Labs國際客戶總監Darren Verschuren表示,飛機維護是航空業的一項關鍵工作,而過去,幾乎所有的飛機維修工作,都需要利用大型工程機具進行,教育訓練工作則只能透過實機操作的方式進行培訓,但因學員只能遠距離操作工程機具,只要發生小小錯誤,就會造成飛機或機具的損壞,形成重大損失。因此,運用VR方案協助工程機具操作員的培訓,就能快速累積經驗,熟練工作,減少意外情況發生。

VR培訓模組提供23種特定任務方案,讓操作員學習如何保持設備的平穩控制,熟悉操控桿功能使用,掌控工程機具速度,系統並提供真實的力量反饋,透過真實沉浸感增強學習效果。

飛機造價昂貴,尤其客機牽涉到乘客的生命安全,無法容忍任何疏失。因此,航空公司在導入教育訓練模擬器材的動作上,總是領先於其他行業許多。而航空業所實證出來的VR訓練成果,目前建築、工廠、倉儲等需要大量工程機具操作的行業,也已積極導入VR訓練方案。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