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經濟日報

【新聞】經濟周報:日本防治過勞死 給台灣的啟示


新聞日期:2019-12-01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日本職場示意圖,與文中所提人物無關。歐新社

35歲藝人高以翔錄製浙江衛視真人實境節目《追我吧》突然暈倒、心臟停止跳動,經搶救後不治,引發社會大眾對於高工時、高風險工作環境的撻伐以及對「職場過勞」議題的重視。美中貿易戰和日韓貿易戰如今處在關鍵時刻,日韓即將展開局長級對話,美國再度對華為下重手,大陸會因此讓步嗎?以下是本周財經大事:

# 日本上班族悲歌

(關鍵事件:高以翔猝死後續)

藝人高以翔錄製大陸電視真人實境節目《追我吧》,突然暈倒昏倒、心臟暫停,送醫急救宣告不治,享年35 歲。報導指出,高以翔連續多日行程滿檔,這檔節目又高度挑戰體能、錄製時間長達17小時,推測是過勞加上高強度運動造成憾事,「職場過勞」議題再度引發關注。

過勞死源自於日語,由於工作過度、積勞成疾而死,是一種職業性的突然死亡,第一宗有紀錄的個案在日本。一名29歲男性員工在日本最大報紙的運輸部門工作,因輪班生活而死於中風,一開始被視為個案,之後同公司幾位較高職位的壯年行政人員,在沒有明顯疾病情況下猝死,經媒體報導,「過勞死」現象在1987年受到廣泛關注。

過勞死的定義是,受害者死前那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或死前六個月內,有二個月以上加班80小時。

1980年代中期日本股價、房價暴漲,將泡沫經濟推向頂峰,近700萬上班族(佔日本當時人口約5%)每周工作60小時。一位學者形容:「二戰戰敗後,日本人工時全世界最長,是最高等級的工作狂」。

接下來幾年,日本上班族加班文化更惡化,每年都有大量白領勞工過勞死,隨著管理階層和專業人士的死亡人數飆升,引起政府關注,厚生勞動省開始公布相關數據。

到了2015年,日本人工時不像以前那麼長,但那年仍然發生悲劇,在日本電通公司,一位24歲女職員高橋茉莉不堪工作壓力,最終跳樓自殺。她在實習期間,兩個月加班超過220小時,每周只睡約10個小時,耶誕節當天,她在公司宿舍離開這個世界。

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日本電通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廣告公司,也是就業首選之一的知名企業,向來以稱為「鬼十條」的軍事風格社訓自傲,對員工「至死方休」的要求也很有名。日本官方單位2016年10月認定她的自殺原因是過勞,屬於職業災害,並揭露她超時工作,被要求大量應酬以及被上司與前輩霸凌的實際情況,過勞死再次成為社會焦點。

2017年日本政府通過《預防過勞死等預防對策白皮書》,透過問卷、案例分析、健檢追蹤等方式,分析日本過勞死問題實況,作為防治過勞死的政策基礎,然而過勞自殺悲歌並未因此停止。

《朝日新聞》報導,一名26歲公務員富松去年3月起每月平均加班113小時,超過規定的80小時,4月底開始因不堪工作壓力,多次向母親發短訊訴苦,最終疑因不堪壓力,周末加班期間在辦公室內自殺,事件發生在日本大分縣。

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警方調查發現,死者實際加班時數遠多於由上司核實的時間。富松的爸爸說,「(孩子)責任感比別人強,也是個無法婉拒別人要求的孩子,他在孤立無援中寂寞地死去,實在太可憐。」

每年11月是日本厚生勞動省設定的「防止過度勞累死亡啟蒙月」,《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大分縣也展開「縣民不加班日」宣傳活動,今年為11月20日,2020年起,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三固定是「縣民不加班日」。厚生勞動省大分勞動局表示,「我們鼓勵大家按時下班回家,藉此改良勞動方式」。

數據指出,去年大分縣平均每人的實際工作時間1,842小時,比前年減少55小時,仍比全國平均數多73小時。日本秋田日前舉行防止過度勞累死亡的座談會,前述死者高橋茉莉的媽媽也參加活動,去年該縣發生四起過勞死事件。

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綜合歷年來過勞死案例可發現,有兩個潛在的罪魁禍首特別突出:壓力和缺乏睡眠。

超時工作當然是過勞死的元凶之一,但日本也有很多年輕人不敢比主管早下班。日本職場有「上司不走就不能下班」的不成文規定,《朝日新聞》歸納原因有二:一、擔心先走會被認定偷懶,二、同事屬於「命運共同體」,先走一步等於違背互助精神。

一名學者表示:「加班應是突發狀況,但在日本,它變成沒人能拒絕的每日例行工作。」

時至今日,超時工作不再只是日本上班族的苦處。大陸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拋「996」工時主張,「996」是指每天從早上九點工作到晚上九點,每周上班六天。

他曾在微博發文表示:「能做996是福氣,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沒有機會。」外界對此褒貶兩極,國際媒體幾乎一面倒惡評。

南韓公務員曾經每年平均工作 2,739 小時,多出其他開發國家的政府員工1,000小時,2018年南韓國會通過新法案,將勞工每周最高工時由68小時縮短為52小時,總統文在寅表示:「通過減少過度工作、工安意外和睡眠不足駕駛造成的死亡人數,這將是保護人民生命和安全的根本解決方案」。

回過頭來看台灣,因工作過勞而引起的職災或重大傷殘和死亡也不在少數,曾經「每12天就一人過勞死」,根據勞動部檢測,台灣勞工平均每年工時2,000個小時,高出德國671小時,藍領白領同受工時超長之害。高以翔猝死事件以及日本上班族的加班文化,種種過勞致死的案例,都值得國人警惕。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