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聯合新聞網

【新聞】中鋼賣廢氣 年產值十餘億


新聞日期:2019-09-23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中鋼儲水池上設水面式太陽能系統,收集鳳山溪都汙再生水,水面上還可以「種電」。

記者謝梅芬/攝影

中鋼的汽電共生廠回收煉鋼製程中的廢熱發電,過去必須自己花錢,將蒸汽降溫到不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後再排放掉。現在,中鋼把蒸汽賣給周圍的工廠。記者謝梅芬/攝影

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也賣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一年產值達十餘億元。

近年中鋼更配合中央推動「區域能源整合」計畫,善用鳳山溪都汙水再生做為鋼鐵廠降溫,結合不同產業,能源互通有無,提高整體能源使用效益。

中鋼儲水池上方設置水面式太陽能板,是國內少見在工業區內大型儲水槽設太陽能光電系統,這座大型儲水池收集鳳山溪都汙再生水,從去年8月起每天回收2.3萬噸的再生水,累計到今年8月已達837萬噸。

另,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也供應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

中鋼的汽電共生廠,就是回收煉鋼製程中的廢熱發電,過去必須自己花錢,將蒸汽降溫到不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後再排放掉。

現在,中鋼把蒸汽賣給周圍的工廠,對周圍工廠來說,過去自己花錢建鍋爐,燒重油、燒水製造蒸汽,不但汙染空氣,操作不慎恐發生鍋爐爆炸意外,向中鋼買蒸汽,減少水資源消耗、廢氣排放,也避免工安危機。

目前有14家廠商參與13種能源整合,參與廠商包括中鋼、中鋼鋁業、中鴻鋼鐵、中鋼運通、中鋼碳素、尚承鋼鐵、台灣志氯、中油、唐榮不鏽鋼、李長榮化工、盛餘鋼鐵、中石化小港廠、聯華氣體及三福氣體。

中鋼表示,從1994年至2018年底,中鋼已輸出蒸汽2897萬噸,相當於節省223萬公秉低硫油,等同於1.7萬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CO2的吸附量。(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