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ETtoday新聞雲

【新聞】高齡工作者因工傷被離職!勞工局職災個管員介入協調結局超溫馨


新聞日期:2019-06-04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勞資問題時有所聞,這時勞工局與就服處就是小市民可以倚賴的機關單位。(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人生在世都怕有個萬一,害怕突如其來的病痛、無預警的財物損失、路上發生交通意外等,因此衍生出百百種的保險,企圖保障每個人的權益。

但很多事以為都設想周到了,發生了以後才驚覺,金錢的賠償只能幫忙度過一時難關,要是原本的工作因此被影響,甚至面臨被離職的困境,未來的日子只會更加艱辛!

幸好現在多數人都知道可以藉由勞工局的幫忙,與資方進行勞資爭議調解,然而在這段調解的「空窗期」,勞工局其實也有更實際的幫助。

兩年前,當時66歲、擔任清潔人員的陳重財,在工作時因所處位置地形陡峭,加上忽然有汽車從道路上方疾駛而來,讓牽著機車準備前往下個工作點的他受到驚嚇,因此被機車壓傷送醫急診。

然而臨近醫院因設備不足等因素,誤判他僅受到皮外傷和扭傷,由於受傷的左腳持續腫痛不退,一個多月後到馬偕醫院骨科就診,才發現其實傷得嚴重,左腳足部的第一蹠骨已經骨折,不僅需要用石膏固定治療,醫生更建議要復健治療。

▲工傷意外讓陳重財一度失去原本穩定的工作,在勞工局與就服處的幫忙下,終於找到符合期望的工作。

和許多職災勞工一樣,陳重財工資補償及復工問題,面臨與雇主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在結束爭議後選擇離開原職場。

但離職後的他,因無工作收入,經濟陷困,幸好接獲到新北市勞工局主動關懷問卷,他便將自己的困難主動向新北市勞工局反應,由職災個案管理員(簡稱個管員)密切聯繫下,再由新北市就業服務處(簡稱就服處)幫忙就業媒合,終於在今年4月找到新工作!

陳重財在受訪時頻頻稱讚一路以來幫忙他的個管員們「真的是我的天使、貴人」,對於重新回到職場,他更開玩笑地說:「很高興還有被利用的價值。」可見經濟協助真的只能救急,傷好了以後,勞工還是希望能好好工作、踏實過日子。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類似陳重財的個案,在申請勞保給付且核定通過後,勞動部就會轉資料過來,個管員接著會先寄出關懷問卷或以電訪方式與個案聯繫,評估職災個案 需求後,就會進一步協助或連結個案所需資源。

若有類似陳重財屬於中低收入戶、離異、獨自租屋等急迫性的經濟問題,個管員還會先協助尋找社福中心或民間單位的急難救助資源,給予最直接的經濟扶助,避免勞工孤立無援。陳重財也感嘆,若不是有個管員幫忙,真的不知道有這些補助可以救急!

雖然中間經過多次面試未獲錄取,但在勞工局與就服站處的多方幫忙下,陳重財還是找到期望中的工作。個管員表示,幫助勞工重回職場還不夠,他們也會針對個別狀況定期追蹤,勞工能夠再次適應職場工作、與同事保持友好的人際關係,也是就業服務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工作受傷了該怎麼辦?如有職災問題,可以上新北勞動雲尋求相關資源協助。(圖/翻攝自新北勞動雲)

新北市的勞動人口高居全國之冠,每年接獲職業災害案件通報數約8,000件,所以自97年起即開辦「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設置專屬服務窗口,為職災勞工提供主動式服務,除協助勞工本人或家屬申請慰助金外,並依職災勞工個別需求,連結法律、經濟、醫療、社會福利、心理及職重就服等公私部門資源,提供適切服務,降低職業災害對個人及家庭可能產生的衝擊。

再者由於勞工發生職災後,在不了解如何尋求協助的情況下,經常得獨自面對經濟、心理、勞工權益、勞資爭議等問題,為了讓雇主負起應盡的補償或賠償責任,勞工局整合各項資源,由職災個管員專責協助勞工爭取自身權益,最後順利重返職場。

新北市勞工局不僅設置職災勞工專屬服務窗口,並建立多元通報管道,包括勞工主動通報、勞檢單位通報、內部單位轉介,醫療院所、區公所、消防警政單位、社福與NGO團體等轉介,以及每個月透過勞保局職災給付名冊取得職災勞工聯繫資訊,積極照顧到每一位職災勞工。

此外,也陸續與各產職業工會、事業單位及民間單位進行聯繫,以拓展業務宣導,讓職災資訊更方便取得,讓勞工不感到徬徨無助。(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