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聯合新聞網

【新聞】醫事人員遭霸凌後自殺或殺人 立委批衛福部怠職


新聞日期:2019-05-22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醫療院所近來傳出多起職場霸凌事件,立委林淑芬批評勞動部與衛福部皆無作為。

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影音

醫療院所近來傳出多起職場霸凌事件,有立委批評,醫事人員是很有能力尋求資源的人,卻在面臨職場霸凌事件時,不是選擇自殺就是殺人,顯見職場上的壓力管理教育、霸凌介入處理、心理健康服務資源不足,而勞動部與衛福部皆無作為。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立委林淑芬質詢表示,衛福部澎湖醫院本月初傳出霸凌,院長遭控言語羞辱、不准喪假、令員工超時工作等,導致總務主任試圖燒炭輕生;3月中傳出一名年輕的國泰醫院住院醫師跳樓,死者父母控訴是因資深醫師辱罵霸凌所致;去年9月則傳出成大醫院手術房喋血事件,一名體外循環師疑似遭職場霸凌,憤而持刀刺傷同事。

「醫事人員是很有能力尋求資源的人,為什麼在面臨職場霸凌事件時,不是選擇自殺就是殺人?」

林淑芬表示,台北市衛生局2014年曾針對1539名20-55歲民眾進行心理健康與職場霸凌調查,結果發現,高達六成上班族遭遇職場霸凌或潛在遭受霸凌,霸凌樣態以言語謾罵、人際關係霸凌最常見;超過一成八的人有中重度的心理困擾。勞動部職安署的調查也有類似發現,資料更進一步顯示醫療保健社工有較高的遭霸凌比例。

「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角色是加強預防,但現況下的措施到底有沒有效?」

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回應,目前確實只能做到職場勞動檢查,還沒有辦法進一步強化這類事件的事前預防。

林淑芬問衛福部心口司,現況下,職場提供勞工哪些心理健康服務?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說,心理健康問題發生的場域太多元,不可能每種場域都布建資源。目前各地方衛生所都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資源,有需要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林淑芬說,職場的心理健康促進主管機關到底是誰?如果衛福部不願意扛起來,勞動部有能力嗎?(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