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做好職場暴力預防 杜絕漁業悲歌(賀光卍)


新聞日期:2019-0306

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

上個月20日台灣遠洋漁船在印度洋公海上捕魚時,發生船員喋血事件,造成2死2重傷6人下落不明的慘劇。筆者將從遠洋漁業的安全衛生問題談起。台灣遠洋漁業屬3K慘業,辛苦、骯髒、危險等,在2016年漁業統計年報中顯示,遠洋漁民遭難死亡7人(落海4人、漁船遭難1人、傷病2人),換算成職災死亡千人率為0.532,相較勞保平均職災死亡千人率0.025,相差有21倍之多。

高壓力且溝通困難

工作時間不固定、船出航後活動空間變小、受拘束時間長及工資低等,加上少子化下,導致嚴重缺本國漁工,因此造成少數本國籍漁工管理大多數外國籍漁工,這也形成職業安全衛生上的管理危機之一。 漁業的喋血事件時有所聞,究其原因,因長時間在海上作業,又在小小的空間裡,加上作業講究快速,使漁工與管理者身處在一個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現場中,大家通力完成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是很需要良好的溝通方式及情緒管理。

而本案中,有台籍、菲籍、印尼籍等,溝通上產生極大問題,加上文化上、宗教上差異等,人與人之間的誤解是必然。溝通困難,情緒管理若出問題,非理性下會幹出這種事也就不意外了。在過往的經驗中,無論本籍對本籍、本籍對外籍、或外籍對外籍所發生喋血事件,都會發現一個問題,就是不當管教的問題,本件也可能是如此,報載菲律賓籍大副因管教船員問題而發生喋血事件。

加強遠洋漁業勞檢

在《職業安全衛生法》當中明文規定雇主,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時雇主(船東)要提出預防方法來,是本件核心問題,筆者認為遠洋漁業天高皇帝遠,誰會依法做好職場暴力預防的工作呢?答案可想而知。因此在此呼籲職業安全衛生署,公布歷年遠洋漁業的勞檢狀況,讓漁工與民眾了解遠洋漁業的職業安全衛生做得如何?及職安署是否有扮演好棒子的工作?並且對症下藥。

而現階段最要緊的是亡羊補牢,加強遠洋漁業勞動檢查,嚇阻憾事再度發生,並協助遠洋漁業的管理者與船東們,應如何做好海上喋血的預防工作,這樣才是追悼工殤者、保護勞動者,最好的示範。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