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聯合新聞網

【新聞】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學者提6大建議


新聞日期:2019-02-22

勞部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學者鄭雅文提6大建議,包含政府應全面納保並擴大適用各業、擴大給付項目、健全保險財務、強化個管服務、預防與重建工作專責化及資訊公開與社會參與。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舉行「職災之後」新書發表會,作者之一、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說,在台灣紛亂的職災補償制度,不僅不能降低勞雇衝突,反而讓職災者陷入法律迷宮,甚至在尋求補償權益的過程中遭到污名化。

鄭雅文表示,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出版,在職災補償制度進入政策討論時,能夠激發更多社會關注與公共討論。

由於勞動部正積極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立法,預計今年6月提出修法草案,「職災之後」書中,也提出6大建議,包含全面納保並擴大適用各業;擴大給付項目、完整保障勞工的生活水準;健全保險財務;強化個管服務、主動通報與資源連結;預防與重建工作專責化;資訊公開與社會參與。

台大公衛學院長詹長權說,勞工本來就是弱勢族群,受傷的勞工更是弱勢中的弱勢,要改變就要透過立法。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說,職災是非必要的,是可以被避免的,為何要容許工作環境不安全及不衛生。

蘇大成舉例,他曾經參觀過很多工廠,常常看到化學物質溢散在空中,勞工也沒有配戴安全防護護具,這個問題除了出在雇主外,也要看勞動部的勞動檢查到底有沒有落實。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她認同鄭雅文提出的6大建議,尤其強化個管服務和資訊公開與社會參與,是現在就可以做的。

賴香伶表示,現在的通報程序很多都是無意義的,很多根本不需要透過鑑定,就可以認定是職災勞工。

賴香伶更提出,勞檢員不應採用約聘人員,且應多納入專業人員擔任勞檢員。(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