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時電子報

【新聞】許銘春留任學者憂「小圈圈用人」、無心勞動政策


新聞時間:2019-01-13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勞動部長許銘春獲留任。(資料照,游昇俯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3)日上午獲准閣揆蘇貞昌徵詢,同意留任。勞團認為,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勞動部應加速推動「最低工資法」及「職災保險法」立法,以落實勞動權益保障。但學者卻指出,許銘春過去對勞動政策沒有積極的想法,急迫的勞權問題如新興的零工經濟,仍未見有所因應,質疑此項任命仍是「小圈圈用人」。

許銘春表示,今日上午蘇揆才向她徵詢,勉勵她一起繼續為勞工服務,故同意留任。但對於新任期政策重點為何,許銘春僅說,「重要議題我們改天再聊。」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許銘春作為蔡政府第三任勞動部長,在僅剩的一年多時間,應盡速推動完成最低工資法及職災保險法立法,以保障勞工權益,實踐蔡總統當初的競選承諾。他指出,未來資方及財經部會仍可能提出鬆綁勞動法規的意見,勞動部應該「挺住」,好好落實相關勞動法規。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則表示,許銘春去年上任是要處理前兩任部長所留下的「一例一休」問題,或許新閣揆蘇貞昌認為處理得不錯,但過去一年,他看不出許銘春對勞動權益有更積極的想法及做法。

李健鴻指出,近兩年藉由數位平台從事零工經濟的勞動人口快速上升,粗估已將近10萬人,但他們的勞動處境比派遣勞工還糟,數位化引發的勞動問題,不僅是AI人工智慧可能使失業率增高,零工經濟不受保障的問題顯得更為迫切,歐美各國已展開討論,但我們的決策者似乎還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許銘春過去曾擔任高雄市的新聞處長、法制局長及副市長,因受高雄前市長陳菊器重,去年內閣改組有機會上台,此番獲得留任,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劉梅君直言,部會首長應有相關領域經歷為佳,否則如何做下牽涉台灣上千萬勞動者福祉的決定,台灣不會沒有人才,但「小圈圈用人」似乎是這幾年常見的問題。(中時 游昇俯)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