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經濟日報

【新聞】綠委質疑鷹架防鏽標準降低 標檢局:全面檢視


新聞時間:2018-12-26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說,新的鷹架防鏽標準元旦將上路,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2014年的會議中,卻聽取鷹架業者建議,降低防鏽標準,沒有利益迴避;標檢局說,將盡快召開會議全面檢視。

王定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明年元旦將強制實施的新的鷹架標準,原本期待能更安全、牢靠,但後來從標檢局的會議紀錄中,發現西元2014年4月25日舉行的會議中,把「施以鍍鋅之鋼管鍍面品質,應在CNS10007第1種A類之HDZA之上」,修正為「須先清鏽、有害之傷痕、殘餘物及突起物後,施予防鏽塗料或鍍鋅等表面處理」。

王定宇說,當時這場會議沒有鷹架的使用者(指工人代表)參與,反而是由鷹架的製造者來提案,原本的標準比較科學,現在只要表面除鏽就可以用,且當年的那場會議,「連利益迴避都沒有」,是製造廠商提出的意見,標檢局就一字不改的納入,他呼籲標檢局應亡羊補牢。

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就公共安全來說,在施工前勞動檢查會查看鷹架有無腐蝕、彎曲等,會經過強制檢查,有這些狀況會被排除。

標檢局簡任技正吳國龍則說,過去是先做好鋼管,再去鍍鋅,因為國內鋼管製造技術有進步、需求量也增加,所以現在可以先鍍鋅再做成鋼管,「事實上都有鍍鋅」,至於要鍍多厚,國家標準都有最低厚度的規定。

勞動部職安署科長張志銘表示,原則上勞動檢查機構的勞檢員若看到施工架有明顯損壞、變形、腐蝕時,會要求廠商不能使用;至於是否辨識防鏽標準,他說,原則上是以「目視」檢查。王定宇問,若廠商在鷹架上噴鐵樂士,是否就看不出來有鏽蝕,張志銘則點頭回應。

王定宇表示,標檢局所訂定的防鏽標準只是最低標準,就算有鏽蝕狀況,職安署也只能目視、無法處理,要求標檢局回復原先標準;王聰麟說,對於文字細節變動,造成這幾年產品有些變化,會尊重王定宇的意見,元旦後盡快召開會議,全面檢視哪邊需要修訂。(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