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yahoo 新聞

【新聞】【救災英雄悲歌】撫卹金騙很大 立委要修法還公道


新聞時間:2018-11-13

新聞來源:鏡週刊

本刊調查,義消一旦殉職,法定319萬多元的撫卹金,竟還要先扣抵公保或勞保等各種死亡保險給付,背後原因就是《消防法》、《災害防救法》2部法令的不合理,對此已有立委草擬法案展開連署,要求還義消人員一個公道。

現行《消防法》、《災害防救法》留下一個不合理的規定,義消人員若「因接受訓練、演習、服勤致患病、傷殘或死亡者」,雖可獲一定基數的傷殘給付及死亡撫卹金,但也留有但書:家屬須先「依其本職身分有關規定請領各項給付」,請領後,若未達規定的傷殘給付或撫卹金額度,政府才會補足差額。

換言之,法定的死亡撫卹金,竟還要先扣抵公保或勞保等各種死亡保險給付,多出的部分才能補足發放。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對本刊說,他已草擬法案展開連署,並主張修改《消防法》第30條及《災害防救法》第47條,要求直接刪除「依其本職身分有關規定請領各項給付」等字眼,讓義消傷亡給付與「本職相關給付」脫勾處理。

他表示,義消在第一線救災的風險高,但現有法令卻讓這筆撫卹金「左手進、右手出」,家屬等於「看得到、領不到」,並沒得到更多照顧,有違立法初衷;況且,因公死亡不能等同於自然死亡,義消不管是保勞保或公保,這些是本來就有的相關津貼保障,與義消撫卹金性質不一樣,他將推動修法,讓義消獲得完整撫卹金與應有的表彰。(鏡週刊Mirror Media)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