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ETtoday新聞雲

【新聞】反對立派遣專法 勞長澄清:訂專法為最終目標與小英政見一致


新聞時間:2018-11-03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反對立派遣專法 勞長澄清:訂專法為最終目標與小英政見一致

《派遣勞工保護法》向來是總統蔡英文重要的勞動政見之一,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表態「反對立專法」,遭質疑政見跳票。她今(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澄清,「沒有所謂跳票及不跳票的問題」,為盡快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先以增訂條文方式處理,強調最終仍以訂定專法為目標,與蔡英文保障勞工精神、政見是一致的。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出席「亞洲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機構會議」會後表示,她反對立專法,主要是現階段不希望派遣繼續存在,勞動部目前研擬在《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既有法規增訂條文,包括同工同酬、職災補償應負起連帶責任等議題,預計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草案。

不過此舉卻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政見跳票,許銘春今天受訪時強調,沒有所謂跳不跳票的問題,立法保護派遣勞工是勞動部向來努力的方向,只是訂定專法沒有那麼容易,需要時間及期程,過去也曾開過會議,且親自拜訪工會,發現包含勞團等對派遣相關議題還有很大的歧見。

▲至於《派遣勞工保護法》一事,勞動部表示,現階段已增訂條文方式處理,以保障派遣勞工權益。(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許銘春說,派遣勞工的保障刻不容緩,「我沒有辦法等到一部專法完成才來落實」,因此在這個前提下,短期內先以增訂條文方式進行,盡速保障勞工權益。至於《派遣勞工保護法》部分,則需長期來化解爭議,未來也會往這個目標研擬,最終將與蔡英文想要保障派遣勞工的精神是一致的。

目前各界對於聘用派遣勞動相關的比率上限、限制等規範,意見存有很大的分歧,短期內難獲共識。勞動部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已將派遣勞工之職業安全、性騷擾防制、性別工作平等權益,逐步增訂於《職業安全衛生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明訂要派的事業單位等同雇主,以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

此外,勞動部也提及,未來積極在《勞動基準法》中增訂對派遣勞工權益保障之重要事項,包含派遣勞工與一般受僱勞工應享同工同酬,要派單位對派遣勞工之職災補償應負連帶責任、對積欠工資應負補充責任,以及禁止登錄型派遣(定期契約)等,都將研議納入勞動法令中。(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