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經濟日報

【新聞】日夜休函釋廢不廢 勞部:年底前檢討


新聞時間:2018-10-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台鐵日夜休班表再度引發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一天指的是連續24小時而非1個曆日的相關函釋年底前會檢討,勞動部官員則指出,因為還有其他輪班行業,所以需要全面檢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及交通部就「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檢討及改善台鐵勞動條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過去勞動部曾經發出函釋,認為輪班制勞工的例假可以採連續24小時,而非一個完整曆日,讓台鐵班表出現日夜休,天天都要上班的狀況。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要求勞動部長許銘春盡快廢除讓台鐵人員可以日夜休的相關函釋,許銘春則回應,會在年底前全面檢討。

許銘春說,這樣的班表合法但不合理,會全面檢討,但仍要考量台鐵的人力。蔣萬安則不滿表示,這樣就是開後門,且交通部已經承諾要補足人力,卻不廢止相關函釋,根本是把人命當兒戲。

許銘春則強調,她不接受這樣的指控,相關函釋正在檢討當中。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會後則強調,相關函釋不是只適用台鐵,還有很多的輪班制員工,因此要全面檢討,才能做出決定。

蔣萬安也詢問台鐵近6個月的勞檢狀況,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回應,總共檢查60場次,當中有12場次,18件違法。

蔣萬安指出,顯示台鐵超時工作的問題嚴重,要求勞動部要全面勞檢。許銘春則回應,將會在適當時機實施全面勞檢。(記者余曉涵台北31日電)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