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VBS新聞網

【新聞】職災死亡墜落案佔一半 業者為省錢寧涉險


新聞時間:2018-09-15

新聞來源:TVBS NEWS

裝修師傅無防護冒險登高裝冷氣,引發不少爭議,實際詢問家電行業者,他說光是一條背負式安全帶1000元,請高空作業車1小時也要3000-5000元,裝修冷氣工資才3000-6000,有些業者認為不划算,想省錢寧願冒險,但中區職災中心表示,去年全台灣職災案件中墜落死亡案件比例就超過一半,高空作業危險,一發生意外死亡率高,還是多花錢做好防護。

圖/TVBS

師傅爬梯子到2樓,不管人怎麼搖晃,身上安全帶和扣環把他抓緊緊,不怕墜落,安全施工,工人本身必須配有安全帶、戴安全帽,在高空要將扣環要卡緊在固定物,像是鐵條,就算沒有也要自己裝。比較簡易型安全帶,只有一條伸縮帶環住腰、綁著一條麻繩,背負式安全帶,伸縮帶將人的腰部、背部和胯下都固定,扣環大又有安全旋鈕,不易鬆脫。

圖/TVBS

能保人命,但背覆式安全帶一條花大約1000元,而且重達2公斤不好動作,業者可能為了省錢或嫌麻煩不想穿,但去年全台灣死亡職災案總共309件,墜落死亡就佔了其中168件,比例超過一半,51.1%,是死亡比例最高的職災項目。

圖/TVBS

勞動部規定在高度超過2公尺高空作業應設防墜設施,最好是搭設工作台或圍欄、握把,不適合設置工作台也能請高空工作車,就算以上防護設備,施工環境都不適合架設的話,至少做好個人防護。但師傅補充在台中光是請吊車1小時3000-5000元,台北行情甚至喊到1萬,裝冷氣工資才3000-6000元,不划算,有業者就寧可省錢冒險。 如果場地許可,應該要多花點錢找高空工作車來,多層防護最保險。(記者 羅一心 李建瑩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