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聯合報

【新聞】新莊失火高樓建案市府勒令停工 交第三方審查


新聞時間:2018-09-14

新聞來源:聯合報

新莊區高樓建地前晚不明原因起火,昨仍可見高樓層的位置冒出白煙。 記者王騰毅/攝影

新北市新莊區中央路「悅之光」高樓建築工地,前晚發生火災,十五樓到廿四樓陷入火海,燒了一天一夜才完全撲滅。新北市工務局昨勒令建商停工並進行安全結構鑑定,交第三方公證單位審查才得以復工,進行補強或拆除重建,才可以復工。

這場大火也燒出國內高樓「救災隱憂」,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都會地區高樓大廈動輒廿三、四樓高,不管是救災機具或救災政策,都可再討論。

這場大火前晚七點十四分發生,新北消防局調派七十二公尺高、綽號火鳳凰的雲梯車、七輛五十二公尺高雲梯車趕往火場,台北市也出動一輛七十二公尺高雲梯車支援,分布在大樓四周射水灌救。只是連全台最高的雲梯車射水都無法及於廿樓以上,新北消防局只能任廿三、四樓殘火持續悶燒,昨中午消防人員才撲滅。

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指出,高樓大火一般都仰賴內部自動灑水、排煙設備及室內消防栓等協助消防人員滅火,但這個建案尚在興建,相關設施也未完工,僅能在下方樓層灑水,防止往下延燒。

鑑識人員昨進入火場採證,因工地內並無電路,初步排除電線走火,研判可能是工人遺留煙蒂或其他火種引發火勢,確切起火原因仍待調查釐清。

工務局昨會同台灣土木技師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前往火場會勘安全結構,因十七樓鐵梯嚴重損毀,會勘人員僅能爬上十五、十六樓。因為十六樓付之一炬,燒得精光,疑為起火樓層,並向下波及十五樓,向上延燒到廿四樓。

工務局施工科長潘亮宇說,該棟大樓為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防火性強,因此梁柱沒有傷到,但仍勒令停工,並依建築法處建築師、營造商各一萬八千元罰金。

北市勞動檢查處表示,現行「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對工作、施工場所防火規範已有要求。工地油漆、電焊等作業,都曾發生施工人員吸菸或電焊火花噴濺範圍內有易燃物造成火災,因此「職安法」規定勞工從事焊接、切割、燃燒及加熱等動火作業時,雇主應指定專人確認無發生危害疑慮。

勞檢處指出,新莊這起高樓火災起火原因確認後,將檢討現行規範、做法是否有效防範高樓火災發生;中央職安署若研擬出防範專案,也會配合辦理。(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葉英豪、陳珮琦、翁浩然/連線報導)

4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