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郵局勸導員工勿戴口罩 勞部:法無規範宜加強溝通


新聞時間: 2018-07-27

新聞來源: 蘋果及時

勞動部說,僱主能否規定上班不能戴口罩法無規範,建議勞資雙方加強溝通。資料照片

郵局發生有民眾看不慣窗口人員戴口罩而投訴,台中郵局因此發文給旗下118個支局,要求主管勸導同仁除感冒外,應勿戴口罩服務顧客。對此勞動部說,法律並未規範到如此細節,勞資雙方應加強溝通。職場專家則認為,越是強調專業的服務業越會要求服儀,若勞工真的身體不舒服,建議直接請病假休息。 勞動部說,各行業規範不同,過去也曾發生過航空業禁止空服員戴手套,或醫院認為影響專業而不讓員工梳包頭等案例,但目前法律並未限制僱主該如何規定員工服儀。若員工基於職場健康考量戴口罩,確實無法苛求,呼籲勞資雙方可加強溝通。 職安署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若勞工工作場所處於可能暴露生物病原體的環境下,如流感、傳染疾病等,僱主有義務提供相關防護措施並要求員工配戴;若僱主沒有提供,可直接開罰3到30萬元。但像郵局這類場所,雖然有民眾進出,但若並非流感大流行期間,員工若堅持要戴,較難引用《職安法》規定。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因服儀代表企業形象,服儀相關規範多出現在服務業,越是要求專業形象的行業越重視。如金融業多半需穿著制服,幼教相關行業更會要求不可染髮、男生不可蓄長髮等。 楊宗斌說,若是基於企業形象,要求員工遵守服儀規定並無不可;但若員工確實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戴口罩,僱主也應給予彈性。若僱主依然禁止戴口罩,建議勞工可以退而求次直接請病假,也可避免將感冒傳染給客人。(唐鎮宇/台北報導)

7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