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國消防協會

【國際】中國消防協會赴日本消防研修總結(文檔PDF)


發布時間: 2018-05-04 文章來源: 中國消防協會 (文章轉至微信號 深度安全)

原文PDF下載:http://www.cfpa.cn/manage/html/100000/201804/%E8%B5%B4%E6%97%A5%E6%9C%AC%E6%B6%88%E9%98%B2%E7%A0%94%E4%BF%AE%E6%80%BB%E7%BB%93.pdf

应日本消防协会邀请,2018 年 3 月 5 日至 19 日,中国消防协 会组织吉林、上海、云南消防总队等 4 名人员赴日研修,就社会面 火灾防控及高层建筑、地铁、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与日方进 行了交流,有关情况如下:

一、总体印象

(一)消防体制相对比较成熟。日本的现行消防体制已运行 近 70 年,期间虽有隶属关系、机构设置等微调,但总体保持了相 对稳定。从机制运行的实效看,日本消防体制基本适应现代经济社 会发展和火灾防控的现实需要,总体呈现队伍稳定、保障有力、社 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的基本态势。一是从 1948 年起,日本消防 脱离警察部门成为独立的行政机关,工作性质更大范围以民生服 务为重心,包含医疗救护等职能任务不断拓展,消防工作的社会重 视度不断提升,消防力量的建设形式不断丰富,社会各界参与消防 的程度不断深化。二是日本消防实行以市町村为中心的自治体消 防机制,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消防机构主要负责制定法律法规、开展 消防科研和国际交流、协调指挥大规模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对下开 展业务指导、技能培训和技术援助等工作。而市县级以下层面的消 2 防机构承担着消防法律法规赋予的大部分权力和行政事务,是直 接为普通市民服务的一线实体,其开展工作的广泛性、自主性、针 对性和适应性较高,各地工作各有特色、各有侧重。三是日本消防 团员和消防职员一样,都有相对完备的征召、管理、晋升、训练、 执勤和薪金保障体制,人员相对稳定,执勤战斗水平较高,约 85 万人的庞大队伍是应对大规模灾害事故的重要力量。

更多資訊詳見PDF檔案。

6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