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工廠專用警報聲 實測後研擬入法


新聞時間: 2018-03-11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包括汽車倒車、火災警報等,「嗶嗶叫」警報器能提醒人們注意,但國家標準未規範工作場所機械設備警告聲響。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耗時半年研究,發現在噪音中人對800~1kHz頻率警告聲有最短的反應時間、最佳的反應正確率,適合在大廠房中使用,未來將實際到工廠測試並推廣。

研究透過喇叭隨機發出聲響,測試人體對不同聲音的反應速度。林林攝

針對密閉廠房

勞安所職業衛生研究組組長陳志勇說,目前廠商常套用既有車輛蜂鳴器、火警警報來設計廠房機械設備的警告聲響,但密閉廠房因迴響較大,易造成音場紊亂、聲音能量不易消散等特性,若此時有警告音出現,容易造成聲音辨識模糊。

勞安所實驗在迴響大的密閉空間播放噪音模擬廠房環境,在受試者身旁加上6個指向性喇叭並隨機發出聲響,最後23位受試者平均在800~1kHz只要2.555秒就能反應,反應正確率高達58.33%,是研究測試5種頻段中最佳成績。陳志勇說,未來將到工廠實際測試,若效果不錯,會向勞動部建議訂入法規。

不具名的製造業主管說,若是政府研究出便宜又有效的方法,願意來試試看。製造業勞工陳先生說,有效保護勞工的方法應多多推廣。

此款警報將到工廠實際測試,若效果佳將研擬訂入法規。資料照片

9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