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即時

【新聞】每天吸「鋯」粉塵 電鍍廠工人罹塵肺症


新聞時間: 2017-12-30

新聞來源: 蘋果即時


男子工作的地點是鑄模廠,實地前往該男工作的工廠訪視發現,該男的工作是負責蒐集用於鍍膜的鋯金屬碎片,一天至少要處理10到20台推車粉屑,但在封閉的工作場地卻只有直立電風扇、搭配棉布口罩,沒有局部排煙設備,因此在容易接觸到大量的鋯粉塵。羅錦泉提供

 

《勞基法》修法導致勞工過勞議題,讓勞工健康備受重視,長庚醫院的研究團隊最近的一篇研究發現,常用於陶瓷刀和發熱衣的「鋯」化合物,竟有可能是造成塵肺症的主因,目前國內的職業安全衛生規範「鋯」化合物的容許濃度為每立方公尺5毫克,但即使是符合這樣的規範,這項廣泛應用的新興材料,如未經妥善防護,仍恐導致勞工成為過敏性肺炎、肺部肉芽腫等塵肺症發病的高風險群。 鋯(zirconium,原子序40)這項金屬的化合物,早期被用在核燃料棒、耐火材料和陶器產品,最近幾年,因為它的耐磨性與會吸收遠紅外線的特性,讓鋯化合物也被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的陶瓷刀和發熱衣中,最近嘉義長庚家醫科主治醫師宋易庭與長庚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羅景泉,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臨床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卻發現,「鋯」化合物確實可能也是造成勞工「塵肺症」的元兇。 一名55歲男子,已經有長達一年的乾咳情況,但他既無吸菸、也無飲酒習慣,過去也沒有與呼吸道疾病相關的慢性病史,家族也無肺部疾病病史;自2005年起,這名男子開始擔任北台灣某鑄造廠的作業員,在2012年時因健康檢查發現胸部X光出現異常,而轉往長庚醫院做後續檢查,檢查發現已經有雙肺葉浸潤合併多顆肺結節,起初懷疑是肺結核,但痰液檢查為陰性;2017年因為逐漸加重的乾咳與呼吸急促而從公司離職。 收治這名患者的林口長庚職業醫學科主任、環境職業醫學會理事長羅錦泉表示,2015年該男子到林口長庚職業醫學科檢查時,從胸部X光顯示該名男子雙側肺葉已有瀰漫性結節,比之前更明顯,並且雙側上肺也有大陰影。 男子工作的地點是鑄模廠,實地前往該男工作的工廠訪視發現,該男的工作是負責蒐集用於鍍膜的鋯金屬碎片,一天至少要處理10到20台推車粉屑,但在封閉的工作場地卻只有直立電風扇、搭配棉布口罩,沒有局部排煙設備,因此在容易接觸到大量的鋯粉塵,個案也說之前只配戴棉布口罩時,下班後鼻孔都有灰色物質殘留,推測是造成該男罹患肺病的主因。 羅錦泉表示,過去包括德國、美國均有個案研究指出鋯粉塵吸入肺部會造成過敏性肺炎、肺部肉芽腫和塵肺症,在台灣的相關個案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尤以陶瓷廠、磁磚廠、鑄造廠最多,目前台灣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量標準與美國職業安全健康局針對工作環境中的鋯化合物容許度皆為每立方公尺5毫克,但符合規範並不代表沒有危害,建議政府應先著手找出國內應用鋯金屬最多的產業,輔導業者改善環境,避免塵肺症職業傷害。(黃仲丘/台北報導)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