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中油大林廠 毒氣外洩1死2傷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新聞發佈時間:2017年04月25日

未戴防毒面具吸入硫化氫 監工搶救也重傷

中油大林廠傳出工人進行管線盲斷作業時,因硫化氫外洩,造成1死2傷意外。翻攝畫面









【楊適群、周昭平╱高雄報導】

台灣中油公司高雄大林廠昨驚傳工人維修管線墊圈時,不慎吸入硫化氫的工安意外,2名工人因吸入硫化氫陷入昏迷,現場另名工作人員見狀冒險搶救,卻因吸入硫化氫導致身體不適,3人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其中一名工人急救不治,另2名工人暫無生命危險,均住加護病房救治,高雄市勞檢處已勒令停工並開罰,並派員追究事發起因。

昨天下午4時30分許,高雄小港區的中油公司大林廠傳出江姓外包商工人(36歲)與吳姓中油員工(48歲),在第六硫磺工場塔槽進行管線墊圈更換和管線盲斷作業時,疑施工不慎導致硫化氫外洩,兩人吸入硫化氫當場昏迷。

廠方:程序疏失

現場監工的另名中油王姓員工(50歲)見狀,不顧生命危險冒險搶救2人,但過程中,王男也不慎吸入硫化氫,3人全被送往小港醫院急救。

抵達醫院後,原本無呼吸心跳的江男經搶救一度恢復生命跡象,但最後仍傷重不治;至於同樣吸入硫化氫的吳姓中油員工,也因意識不清、躁動,與協助搶救且意識尚清楚的中油王姓員工,2人都轉入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中油大林廠副廠長陳正喜表示,初步研判是工人在進行維修過程中,因作業程序疏失導致硫化氫外洩。意外發生後已立刻停工,並通報市府勞檢處調查釐清。

高市府勞檢處獲報後到場察看,初步確認當時是中油大林廠進行管線盲斷作業,廠方吳姓員工與包商江姓工人,作業時因劇毒硫化氫外洩而中毒受傷,廠方王姓員工發現異狀前往救援時也不幸受傷。



高市府開罰12萬

勞檢處代處長江天賜表示,經查事發當時2工人都未戴防毒面具,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中油大林廠12萬元、承攬商罰3萬元,該區作業要求停工。江天賜坦言,近來勞安意外事件,除勞工個人安全意識要加強,僱主應負起勞工安全教育最大責任,勞檢處也會檢討,再加強對業者及勞工的勞安意識教育與稽查。

中油工安事故案例

2015/03/09

中油高雄煉油廠內的中殼潤滑油公司,進行拆遷設備作業時發生氣爆,胡姓工人左手臂被炸飛,上半身嚴重灼傷,送醫不治

2014/08/22

中油在苗栗後龍溪出海口施工170個鑽探井,中油人員和包工共5人驗收,3人涉溪時踩空溺水,釀2死意外

2013/07/27

苗栗中油探勘工地傳工安意外,1名工人疑遭重型機械撞擊,頭部外傷、左手斷裂、身體扭曲變形,當場不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0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