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即時

2工人船艙內燒死 台船遭勒令停工


新聞時間:2017年04月16日15:59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台船公司昨(15日)下午發生工安意外,2名工人在船艙內施工慘遭燒死,高市勞工局勞檢處勞漏夜展開工安檢查,初判有可能是因電銲機漏電,使得工人觸電後身體著火燒死,但確切原因還有待檢警調查,勞檢處指,此為重大工安意外,已令台船停工。

檢警今上午趕赴殯儀館相驗,死者林男(46歲)太太和另名電銲工盧姓(42歲)男子七旬老父,在親友陪同下到殯儀館,親友哀慟斷魂,白髮人送黑髮人場面令人鼻酸。

林男太太說,先生是台船外包商鐵工,在台船工作約3年,不解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意外,種種疑點希望檢警能查明還家屬真相。

盧男高齡70歲的老父蹲在殯儀館外悲傷不已,看到愛子遺體更是崩潰痛哭大喊:「我的兒啊!」他質疑,工作現場沒做好安全維護措施,工人在狹小悶熱船艙裡,沒其他工人協助看顧,發生意外時根本來不及反應,才會釀成不幸。

盧男大哥說,家中有三兄弟,發生意外的弟弟排行老二,在台船外包商工作約10年,沒結婚的他對父母十分孝順,昨出門工作到晚間近6時突生噩耗,趕抵現場才知道弟弟與林姓工人已葬身船艙。

這起意外發生於昨午4時許,有工人發現廠內一艘興建中的拖船機艙無故冒煙,隨即帶消防器材與水線至甲板下方3層的狹小機艙滅火,待濃煙散去進入察看,驚見盧姓、林姓2名工人被燒死。警方晚間6時許獲報,派鑑識人員到場查看,發現2人擠在機艙內,身體被火燒灼炭化,懷疑2人施工不慎引發火警,來不及逃出狹小機艙出入口,慘死在高溫機艙內。廠方向警方表示,下午發現拖船機艙冒煙,但沒起火,派員撲滅後,才知道2工人被燒死。

高市勞檢處晚間7時許獲台船通報,指一艘自建載重船1057空氣溢流櫃補銲工程發生工安意外,派員進行檢查,看見46歲的林姓工人與42歲盧姓工人死在船艙內,兩人身體甚至多處被燒到炭化。

勞檢工作今凌晨1時結束,高市勞檢處指出,工程由台船委託包商進行,初步研判是電銲作業2次側漏電引起,台船未做好承攬管理,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出6萬元罰單,而承攬商設備不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3萬元。

高市勞檢處另要求台船停用與此次出意外船艙相同的交流電銲機,經檢修確認無漏電危險之虞,報請該處同意,才可恢復使用。

台船總經理陳豊霖上午到殯儀館慰問家屬並致上慰問金,承諾死者家屬會全力協助撫卹,並配合檢警和勞檢調查。至於發生原因,檢警不排除電銲機漏電導致意外,或其他因素造成,目前無法貿然斷定,最快本周將解剖複驗進一步釐清。

台船表示,此次出事的半潛式重載船,與國際知名藍馬林魚號(MV Blue Marlin)類似,還在打造中;藍馬林號是台船早年興建的半潛式重載船,現為荷屬安地列斯籍,船首與船尾看似貨輪,但船身中段部分卻是個巨大平台,能沒入水中便利貨物裝卸。

最知名載送特殊貨品是2000年美國海軍柯爾號飛彈驅逐艦在葉門亞丁港,遭蓋達組織攻擊損毀,事後軍方以藍馬林魚號將柯爾號載回美國維修。

(楊適群、吳慧芬、吳柏源/高雄報導)

發稿時間:00:53 更新時間:15:59

1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