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桃園電子報

【新聞】鄭文燦:平鎮停車場工安意外從優爭取職災相關賠償給予最大協助


新聞日期:2020-05-14

新聞來源:桃園電子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交通局「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事故」專題報告後表示,4月30日「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興建工程」公安事故,市府第一時間以人員搶救及工程搶修兩大原則進行,並採第三方公正專業鑑定方式,委託三大公會鑑定事故原因,釐清相關責任。目前初步釀災原因報告為「結構計算疏失」,版柱接頭承載力(或強度)不足成為崩塌關鍵主因,是不應該發生的人為疏失。鄭文燦表示,市府對於桃園市內每個工程建案的建築工地安全皆有責任,必須誠摯向罹難女工家屬表達最深的歉意,也請各單位謹記教訓、引以為鑑,做好各項搶修、復原及改革工作,徹底檢討改進,打造安全的工程環境。

鄭文燦主持市政會議,聽取交通局「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工程事故」專題報告。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針對「平鎮文化公園停車場興建工程」事故原因,市府委請桃園市結構技師公會、桃園市建築師公會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等三大公會現地鑑定。5月8日初步釀災原因報告為「結構計算疏失」,因柱頭板承受載重面積僅剩設計規範值的四分之一載重,且樓版覆土深度取2公尺,而非最大值3.8公尺,在前兩項原因共同作用之下,貫穿剪力僅達結構設計規範值14.8%,版柱接頭承載力(或強度)不足成為事故主因,完整報告預計2個月內完成。

鄭文燦說明,事故發生後,除了立即停工,也立刻進行緊急應變措施,,避免災害擴大。現勘後也指示基地維護優先,由交通局擬訂臨時搶修計畫,經勞動檢查處同意後,盡速施作工地支撐。初步判斷結果,地下外牆及B3底版可留用,未來整體復工變更設計及未損壞結構評估,將以安全第一原則,審慎周延規劃,並經勞檢處審核,確保施工品質及營造安全,概估工期約需1年。並請區公所隨時向當地里長、里民提供搶修資訊,透過透明的監督方式,完成搶修和復工工作,維護居民安全及權益。

關於肇責釐清方面,鄭文燦則認為,市府交通局、營造廠、建築師以及結構技師等都要負起相關責任,將依完整鑑定報告究責,並請勞動局協助家屬向營造廠及承攬土木包工,從優爭取職災相關賠償,給予最大協助。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