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央通訊社

【新聞】國公營事業減職災作表率 目標年減30%死亡數


新聞日期:2020-04-18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國公營事業公共工程職災不斷,勞動部日前召開跨部會會議,設立國公營事業重大職災死亡人數每年降低30%目標,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檢討,也將針對公共工程執行跨部會聯合稽查。

近年國公營事業公共工程重大職災持續不斷,3月2日「台中發電廠1~10號機供煤系統改善工程」也因違法使用挖土機吊掛鑽桿,致鑽桿掉落撞擊造成1名勞工死亡。

為此,勞動部日前召開國公營事業減災跨部會研商會議,設立國公營事業重大職災死亡人數109年起每年降低30%的目標。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原本職安署就有設立330減災計畫,預計3年內(2018年至2020年)將勞工保險職業災害千人率較2014年至2016年的平均值3.199降低30%,但這次設立的目標特別要針對國公營事業公共工程。

鄒子廉表示,國公營事業公共工程為國家表率,但最近發生幾件重大災害事件都需要切身檢討,因此要求經濟部、交通部等有重大公共工程部會一同改善職業安全措施,「這塊確實有改善空間」。

鄒子廉表示,勞動部會設立平台,定期每三個月召開一次跨部會會議,由勞動部長或次長主持,與其他部會層級長官開會,檢討在國公營事業的職業安全衛生是否可以有更精進措施。

另外,鄒子廉也表示,一般工程都是由地方機構去檢查,但重大公共工程應有聯合稽查機制。他舉例,像是淡江大橋屬於百億級的大工程,其風險也高,因此未來勞動部跟交通部的一級主管將會一同前往稽查公共工程。

鄒子廉表示,這樣聯合稽查方式除了讓公共工程知道是「是來真的」,也可以引領民間工程知道職業安全衛生是不能疏忽的。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7年職災年報,2018年公共工程職業災害死亡人數為28人、2017年為39人、2016年為36人。(編輯:陳政偉)1090418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