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yahoo 新聞

【新聞】農地「農用」與廠地「工用」兩敗俱傷


新聞日期:2020-03-25

新聞來源:yahoo新聞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地違章工廠牽涉台灣經濟命脈,《工輔法》原本應顧及農業與工業使用者,藉此創造農業與工業的雙贏局面,農業與工業兩敗俱傷,與此同時,工用工廠污染農地,間接影響食安與國民健康。經濟部近日祭出最新《工輔法》,根據「檢舉未登記工廠獎勵辦法」等辦法協助即報即拆等檢舉亂象,去年台中大雅農地工廠發生火警,事發主因與農地工廠違建相關。

政府的職責是祭出健全的制度照顧農業與工業,去年五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議《工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堪稱農業用地最黑暗的一天,環團指出《工輔法》修正案,違章工廠侵占農地,可謂佔用農地惡法修法草案。往後違章工廠不再受《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等法令束縛,《農發條例》相關規範也慘遭架空。《工輔法》修正草案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成為毀農霸王條款,此次修法殃及我國3萬8千家、63萬就業人口。

預防勝於治療,務必針對業者面臨的困境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保留違章工廠等政策仍有待商榷,光是拆除、展延、合法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環團強調他們的立場並非不顧工廠業者生計,目的只希望政府能夠解決過去長年來農工衝突的問題。經濟部統計顯示,全台農地違章工廠面積達13000公頃,未登記工廠高達61000多間,全台規模完整農地少之又少,價位也高,2016年一公頃農地平均價格4882萬元,堪稱世界第一貴,此草案不僅造成農地數量減少,連帶加重環境汙染等問題。

行政院界定2016年5月20日以前既有低污染工廠可留在原地,以「特定工廠登記」的名義,再申請土地合法化,即可解除對「特定工廠」的七項限制,也就是土地與工廠皆能自由買賣,因農地「非農用」產生的問題不計其數 。因這次修法而存活下來的農地違章工廠,將可能成為食安的未爆彈,舉例而言,屏東曾爆發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可預見農地違法工廠必定導致食安、工安、農安等問題叢生。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