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Hinet 生活誌

【新聞】勞資雙贏列車 宣導法令觀念


新聞日期:2020-03-14

新聞來源:hinet生活誌

為增進勞資和諧及勞工權益,同時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十三)日舉行「勞資雙贏列車」法令輔導記者會,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透過與加盟總部業者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強化源頭管理,並在法令執行上把勞工安全顧好。 謝政達受訪指出,勞資雙贏輔導列車就是盼教導業者法令觀念健全體制,總計實施六千六百二十場,輔導法令除勞動基準法外也包含職業安全衛生法,以輔導方式代替處罰,並作為專案檢查先行程序,包含連鎖便利商店、餐廳、飲料店及加油站等業者,過去較常發生違法情況,盼以輔導與檢查並重,讓勞雇雙方在勞動條件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獲得雙重保障,未來視違法情形選擇輔導對象。同時輔導業者在職業安全方面,包刮器材的補助、裝修案件輔導與工務局合作,讓勞工朋友在職場上的安全獲得更好的保障。另有別於過去採取例行專案檢查,一旦查獲違反立即開罰的做法,除了檢舉案件外,以預防性輔導替代處罰,並採取先輔導後檢查的新行政作為,期待讓中小企業更熟悉法令。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兩次大幅修改,造成許多企業跟不上修法速度,且勞工不到三十人的中小企業多數未曾接受宣導或輔導,導致對勞動法令認知不足,頻繁遭到檢舉影響勞資和諧與勞工權益。今年上半年對業者輔導,下半年實施檢查,確保勞工在職場中的勞動條件能符合法令規定。另推動免費法遵輔導、職業安全衛生企業健檢,並成立勞動法令LINE群組「勞動法令不可不知」邀業者加入,內有相關法令知識與輔導連結,督促業者落實法令並保障勞工權益。

LINE群組「勞動法令不可不知」邀業者加入,內有相關法令知識與輔導連結,督促業者落實法令並保障勞工權益。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