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央廣播電臺

【新聞】工研院攜中鋼設研發平台 聚焦半導體靶材、水資源、智慧工安


新聞日期:2019-11-06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工研院、中鋼攜手啟動鋼鐵產業研發平台。(謝佳興 攝)

工研院、國營事業中鋼公司今天(6日)宣布共同啟動鋼鐵產業研發平台,由中鋼出題、工研院解題模式,針對高階材料、水資源、智慧工安等三大面向做技術研發,例如高階半導體級靶材製程技術,盼能達到關鍵原物料國產化目標,另外,也將優化再生水廠處理流程、以VR 虛擬實境來模擬煉鋼廠中轉爐轉出鋼製程,以虛實整合協助人員訓練等。

中鋼公司自1989年起與工研院展開合作,應用工研院技術提升營運成效,而雙方6日也宣布合作再升級,啟動鋼鐵產業研發平台,將過去的個別主題合作擴展至領域級,並先聚焦在中鋼當前極度重視的高階材料、水資源、智慧公安等三大領域,共11項主題,由中鋼出題、工研院解題,未來若合作成效好,也會考慮增加其他研發領域。

在高階材料方面,中鋼強調,企業定位已從過去的鋼鐵製造者及供應者,調整為工業材料供應者,希望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提供國內產業轉型升級所需的關鍵材料,例如中鋼布局光電產業薄膜所需的「濺鍍靶材」已超過10年,目前已涵蓋光碟、被動元件、LCD等範疇,由於台灣為半導體靶材使用量最高的國家,占全球市場22%,但原料都仰賴進口,價格不斐,因此期盼能藉由合作跨入高階半導體級靶材製程技術,達到關鍵原物料國產化目標,每年商機上看新台幣80億元。

在水資源方面,雙方將針對再生水廠處理流程展開優化,提高整廠水回收率、降低再生水的產水成本,同時,也開發「正滲透回收濃鹵水技術」來提升用水效率,尋求多元用水。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說:『(原音)現在因為氣候變遷,所以極端氣候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下雨不來則已一來驚人,但是我們中鋼的生產一定要有穩定的水源,所以我們中鋼目前就是在做水源的多元化,不能只是只有自來水,我們像都市污水的再生、海水淡化等等這樣子就可以取得比較穩定多元的水源,所以在這方面工研院有非常好的一個技術。』

至於智慧工安則是要導入ICT技術提升工作環境安全,例如工研院研發一項以無線網路訊號偵測睡眠者呼吸的技術,可應用到中鋼起重機內,以沒有隱私疑慮的方式來掌握駕駛疲勞狀況;另外,也可以用VR 虛擬實境做人員訓練,例如模擬危險的煉鋼廠中轉爐傾鋼作業環境,搭配實體操作桿,讓新手以虛實整合,安心學習。(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謝佳興)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