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職場霸凌1》「沒帶腦還是沒吃藥」 被上司罵到自殘她憤而告官


新聞日期:2019-09-08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職場霸凌是上班族惡夢,一名40歲熟女原在某大型企業擔任客服主管,但因組織改造,被迫降職成總機,不僅難適應工作內容,還遭主管言語霸凌,在LINE群組上辱罵「今天沒帶腦上班還是沒吃藥」、「又在搞小動作」、「開始裝失智」,加上同事打小報告,讓該女身心俱疲、陷入憂鬱,雖就醫,仍割腕自殘,最後只好告上法院自救。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敬淳說,該女去年4月到精神科就診,問診發現疑有職場霸凌情事,因此轉介到該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進行職業病評估。 經詳細問診,發現該女原本擔任某大賣場客服主管,但因部門整併,被降職成總機人員,新主管是先前帶過的晚進同仁,而新主管認為該女資深,應加倍付出,但該女自認已盡力,且久未接觸總機工作,很難上手,因此發生衝突。 該女指,此主管曾在LINE工作群組上批評「你又在搞小動作」、「你他媽有種」、「很可悲」、「媽的你今天有沒有吃藥」、「開始裝失智」、「今天沒帶腦上班還是沒吃藥」、「裝傻」等攻擊性言語,且同事也會監控她的工作狀況,一旦出錯被發現,便立即通報主管,招致更嚴厲的羞辱。 面對主管密集霸凌,該女開始陷入憂鬱,出現食慾不振、嚴重失眠等問題,還有過度換氣、胸悶、手抖、抽搐等症狀,後來壓力大到割腕自殘,且輕生念頭不時盤據腦海,最好只能在家屬陪伴下就醫。 黃敬淳表示,問診時,該患者憶及職場霸凌情事仍會激動落淚,經查訪也確認陳述屬實,LINE對話截圖也是有力證據,因此日前已通過勞保局職業病審查,雙方爭端目前進入司法階段。 而除該女遭主管霸凌外,《蘋果新聞網》最近也接獲櫃姐投訴,她也是在LINE群組上被罵到臭頭,但開火的不是主管,而是資深同事,顯見霸凌無所不在,可能是上司找你開刀,也可能是同事當面K你。 針對職場霸凌,黃敬淳說,職場菜鳥、老鳥甚至主管都可能是加害者,不過最常見的還是低階主管霸凌基層員工,某些低階主管面臨員工與高階主管雙重夾擊,壓力難以排解,因而出現踰矩管理的問題。 不過黃敬淳坦言,職場霸凌舉證認定不易,據勞保局統計,去年因職場霸凌導致精神疾病而被認定為職災者僅3件,故建議發生職場霸凌情事時,可先透過公司內部管道申訴,申訴未果,即應設法蒐證自保。 黃敬淳建議,發生職權騷擾或職場霸凌情事時,當事人最希望有傾訴管道及良好內部處理機制,企業應重視員工意見反應,傾聽、了解問題並妥善處理。 台北市勞動局職安科長康水順表示,遇職場霸凌事件可向人事單位反應,大公司須依法訂定預防霸凌計畫,而小公司雖未強制訂定計畫,但僱主若對霸凌事件毫無作為,仍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罰3萬至15萬元。(江慧珺、陳思豪/台北報導)

職場霸凌是上班族惡夢,有人被罵到自殘憤而提告。資料照片

17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