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自由時報

【新聞】北市推檢舉毒化物獎勵辦法 檢舉不法運作最高可獲百萬獎金


新聞日期:2019-08-06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台北市市政會議今天審議通過「台北市檢舉違反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未來民眾具名舉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的違法案件,並提供足以查證的資料,經查證屬實且裁罰金額達一定額度者,可獲實收罰鍰金額10至30%獎金,最高獎金可達百萬。常見違規者包括「壬基酚聚乙氧基純」、「環己烷」、「甲基異丁酮」,多為工業用途。

民眾具名舉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的違法案件,並提供查證資料,經查證屬實且裁罰金額達一定額度者,可獲獎金。(北市環保局提供)

由於內部員工是最清楚工廠運作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情形,北市也訂有「吹哨者條款」,鼓勵企業內部員工揭發雇主不法,獎金額度更提高到實收罰鍰金額30%,以目前最高罰鍰上限500萬估算,單筆檢舉獎金最高可破百萬元。

環保局水質病媒管制科長陳浩一表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中,常見違規者包括壬基酚聚乙氧基純(工業用清潔劑、乳化劑、潤滑劑)、環己烷(常用原料、溶劑,塗料)、甲基異丁酮(常用於工業用溶劑、黏合劑、膠水)。民眾若發現工廠沒有許可證、申請處,違規輸入這些毒化物,可撥打1999熱線檢舉。

環保局統計,北市2016年至2019年(1到3月)的毒性化學物質違法案件計有45件,累計裁處罰鍰達432萬元,違法樣態主要是違法輸入及販售予未取得核可文件之業者,過去違規業者多是輸入時被海關攔檢到。

環保局也表示,現在有個人資料保護法,檢舉民眾的姓名、資料都會保密,若民眾自認遭到威脅,環保局也可以尋求協助。

環保局鼓勵民眾,若發現有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違法輸入、販賣、使用等運作情事,可撥打1999熱線檢舉非法,不但可以維護環境及食品安全,還可以領取高額獎金。(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