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央社

【新聞】機械安全認證引質疑 職安署:協助業者達標


新聞日期:2019-07-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勞動部職安署不顧業者反彈,逕自決定實施比歐盟、美國及日本更嚴苛的機械安全認證,業者擔憂恐引發世界各國報復。職安署今天回應,會積極協助業者順利符合規範。

媒體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未事先與台灣機械工業公會溝通,逕自決定實施比歐盟、美國及日本更嚴苛的機械安全認證,25日不甩機械業者反彈,手動車床及搪床等機械安全認證仍如期8月1日實施,業者除了擔憂造成小廠倒閉外,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擔憂會引發世界各國報復。

對此,職安署表示,車床、銑床、搪床、工業用機器人及金屬鋸機一直

ㄈ以來都是發生職災傷亡的主要媒介物,為了預防製造業的切、割、捲、夾等類型職災一再發生,已經於民國107年11月26日召開4項機械設備列入源頭管理研商會議,主動邀請機械公會等單位協調,並於會後再徵詢公會意見。

由於公會提出業者因應準備的疑慮,職安署今年7月4日再邀集相關公會溝通、聽取業界意見,並在24日調整原公告的列管機械範圍與實施期程,除了少量且危害風險較高的傳統型車床、銑床及搪床維持於8月1日施行外,其餘具數值控制功能的機械設備都延緩至110年8月1日實施。

職安署也表示,這些管制措施都已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的規範,完成各會員國通知作業,截至徵詢期限為止並未接獲會員國提出反對或異議的回應。

職安署表示,為了協助國內相關機械業者達到安全標準的要求,目前已規劃輔導機制,將邀請專業機構深入產業提供技術協助,積極輔導業者順利取得驗證,並建立溝通平台,以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的源頭管理目的。(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