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大成報

【新聞】高空作業防墜安全教育,勞局11日開辦現場體驗


新聞日期:2019-07-11

新聞來源:大成報

為強化勞工對工作環境潛在危害的認知,並建立防範職災意識,臺南市政府勞工局於7月11日在臺南市善化區善化啤酒廠辦理職業安全衛生宣導會暨高架作業安全之工安體感觀摩活動,約200位勞工朋友共同參與,現場體驗高架作業,透過實際體驗建立正確的職場工作環境危害預防觀念。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多一份認知,少一分危險」,本局非常重視職場安全衛生及工作者安全及健康,透過自行辦理宣導會、工安體感活動、安衛家族教育訓練及補助工會勞工教育專業核心課程,納入勞工專業技能與知識、職場安全衛生與職災預防、勞工福利、工會組織與實務、勞工權益義務、勞基法及性別平權等核心課程的多元方式,提升事業單位及勞工職業安全衛生與職災預防知能,保障勞工作業安全。

根據統計,107年辦理就業前職業安全衛生宣導、一般在職勞工職業安全衛生宣導、以及安衛家族教育訓練,合計共108場次,共35,531人次參加。108年至6月30日截止,已辦理就業前職業安全衛生宣導、一般在職勞工職業安全衛生宣導及安衛家族教育訓練,合計共44場次,8,790人次參加。

此外,有鑑於法令未強制規定各事業單位應互相承認勞工曾接受一般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數紀錄,致有勞工重複接受相同訓練問題產生,為推動職安教育訓練紀錄及查詢資訊化,勞工局於107年即結合市民卡製作1,200張工安卡,由安衛家族成員等首先辦理使用,互相承認參訓時數紀錄。

另勞動部為保障勞工作業安全,亦於108年7月起推行「臺灣職安卡」,由職安署編訂統一教材,由各勞動檢查機構培訓合格授課講師,營造作業勞工如受訓滿6小時課程,經線上測驗合格,即發給「臺灣職安卡」,以證明已經一般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合格,並可受僱於全國營造工地作業,無需再重複接受相同訓練,該卡將以虛擬卡方式發行,勞工擁有個人受訓資訊紀錄,可永久保存及使用,勞工局將配合推動,以加強營造作業勞工施工安全教育訓練。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也提醒,雇主對新僱勞工或在職勞工於變更工作前,應使其接受適於各該工作必要之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另對於無一定雇主之勞工及其他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或監督從事勞動之人員,亦應接受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提升安全衛生意識,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率。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