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igitimes

【新聞】台使用化學品多達上萬種 威煦開發環安平台幫業者緊盯危險品控管


新聞日期:2019-06-12

新聞來源:digitimes

威煦軟體企業打造「環安雲」平台,以SaaS服務模式協助企業降低環安衛管理系統的導入門檻。廖家宜攝

從違規排放廢水、石化工廠氣爆、化學品管理或操作流程不當而引起的事故,事實上都是環安衛(環境安全衛生管理Environment、Safety and Health;ESH)相關課題。

但目前市場上鮮少透過系統化方式針對環安衛進行有效率的控管,威煦軟體也看中這塊市場新需求,透過雲端平台服務模式協助企業降低導入門檻,也在這塊新藍海市場上獲得國內外知名企業肯定,包括鴻海、友達、台電等都有導入。

環安衛分明是企業的重責大任,威煦軟體執行長董軒宇表示:「就像會計有ERP系統,業務有CRM系統,但是環安人員卻還在用紙本手寫搭配Excel與Word作業,當法規更新時,還得從檔案中逐一查找。」

隨著多起重大事故頻傳讓政府修法更趨嚴謹與頻繁,以往非系統化的紀錄成為業界面對環安衛管理的一道缺口,這也讓董軒宇發現市場還有一塊未被注意,但卻是環安部門急需解決的痛點。

威煦軟體因此也從環安衛管理領域出發,開發「環安雲」平台,將包括法規鑑別流程、法令清單、風險評估管理、稽核狀態管控、危害化學品清單等功能項目整合到雲端平台上,由於採SaaS服務模式,挾導入成本低、上線快的優勢,更方便中小企業降低環安衛系統開發的導入門檻,因為許多企業內部雖然有IT開發團隊,但卻沒有環安衛領域的高度專業,而企業內部雖然有配置環安衛人員,但由於非受企業主要僱用對象,人力配置相對有限也沒有餘力協助系統開發。

而環安雲平台模組化的設計,則是可以讓企業依據產業類別與需求,在選擇或擴充需要的功能下進行管理作業,因此包括半導體、高科技、石化、營造到傳統產業等都能適用。

特別是每個企業對於法規條例的管理需求就非常迫切,國際標準組織(ISO)訂定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系統化標準ISO 45001,但是光相關法規就有3,000多條,當法律有所更動,企業也要跟著制定相關配套措施。

如果透過傳統作業,根本無法應對龐大的法規變動需求。而「法規雲」模組的設立,則可以透過系統自動更新法規,並比對新舊差異之處,而自動推播給業者的方式,也能讓業者省去自動查找所耗費的人力與時間,讓環安人員快速掌握重點。

而對於台灣製造業者而言,化學品的管理更是重中之重。威煦軟體表示,台灣企業在常用化學品的使用上多達上萬種,這與台灣高科技製造的型態不謀而合。

惟化學品具有高汙染、高風險性,相關產業必定受到許多法律規範,而平台中的「化學雲」模組,就對業者在化學品監控與管理上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像是環安人員只要把化學品名稱輸入系統,系統會執行化學品分級管理,讓不同等級的化學品依據不同管理作為,也能自動列出化學品受到哪些法規列管、何時需要申報以及如何申報,而有些化學品甚至橫跨多種法規列管。為協助業者優化定檢作業流程,系統也能主動通報業者申報日期與應申報的品項。

因此目前許多PCB廠都對這套系統展現高度興趣,希望透過環安雲平台協助業者監督是否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使用化學品。

PCB廠最容易引發大火,業內甚至有「每年燒一座」的說法,這是由於PCB製程中很常使用到化學藥劑進行電鍍、蝕刻,而化學藥劑屬於危險品,只要存放或處理不當,加上高溫高壓製程,PCB業者直言「想不失火都難」。因此業者在化學品的存放與管理上更需嚴謹小心,對其安全性嚴格把關。(廖家宜)

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