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新生報

【新聞】WHO:過勞為職業現象


新聞日期:2019-05-30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WHO)界定過勞是種無法成功克服工作壓力,以致出現的症狀,屬於一種職業現象。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二十九)日表示,將會持續收集國內外相關資訊,並與相關職業醫學專家合作,加強推動過勞預防、適時研修認定參考指引。

勞工長期工作過度勞累,很可能導致過勞死,過勞死源自日語,日本可說是過勞死起源地,這是一種職業性突然死亡,主要是工作過勞以致積勞成疾,若是長期下來沒有改善,情況嚴重者可能致死。

職業安全衛生署指出,現行對於過勞認定,主要參考日本經驗,從醫學觀點考量腦血管及心臟疾病高風險勞工,倘若長期睡眠不足,疾病促發風險將會增加,至於是否屬於職業促發,必須整體評估個案是否歷經異常事件、短期或長期工作負荷過重等三項危害因子。

除了工時是重要因素之外,還要考量工作型態,比如不規律、夜班或輪班、作業環境及精神負荷等其他因子,並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針對工作與疾病因果關係進行綜合判斷。

職安署強調,目前已經公告「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要求雇主重視勞工作業型態,運用過勞量表或過負荷評估問卷等方式,辨識勞工是否屬於高風險族群,以便採行健康管理措施,幫助勞工維護身心健康。雇主或勞工如有相關疑問,可以電洽0800-068-580或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網站查詢。(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