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新唐人亞太台

【新聞】職傷病防治中心暨網絡 勞工健康就業後盾


新聞日期:2019-05-22

新聞來源:新唐人亞太台

勞工長期暴露在粉塵或揮發性氣體環境,可能造成如塵肺症、肺癌、膀胱癌、或接觸性皮膚炎等職業傷病,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台中市中山醫院成立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來照顧中部地區職業傷病的勞工朋友。

已從職場退休的劉先生,從事石英粉加工機器操作員13年,現場作業主管約5年,走遠一點的路就很喘,就診為塵肺症,可能跟工作有關。

職傷患者 劉先生:「工作職場吸那個矽粉,吸得太久太多了變得會呼吸會喘,如果說行動快一點或者速度快一點的話都會喘。」

中山醫大附醫職業醫學科主任 陳俊傑:「疑似職業病問題的時候,他可來這些門診去求診,這些醫師大概會透過他的資源,就以我們自己來講的話,這個勞工如果沒有透過這樣子完整的服務的話,他比較不容易申請到職業病的認定。」職業傷病認定流程複雜,申請手序繁瑣,往往讓職傷患者望而卻步,勞動部職安署委辦的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結合醫院相關科別、護理人員和人因工程專家來協助病患。

中山醫大附醫職業醫學科主任 陳俊傑:「在整個過程裡面就包括苗栗醫院它提供的疾病的認定,然後我們幫他做疾病的確認,還有工作資料的收集,中間反覆的幾個包括排除他是肺結核的疾病,最後順利成功申請失能給付。」

防治中心由中部各醫院所共同合作,建構中部地區職業傷病服務網,勞動部職安署表示,希望透過防治中心讓中部地區職業傷病的勞工朋友獲得周全的服務。(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