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TechNews科技新報

【新聞】行政院通過吹哨者保護法案,勞團呼籲立法院盡速三讀通過


新聞日期:2019-05-03

行政院院會在 5 月 2 日通過《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並將送入立法院審查。

這部法案將保護在政府或企業循特定程序進行揭弊的人,讓更多人願意挺身而出舉發弊案。

勞工團體也公開呼籲,希望立法院將《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列為優先法案盡速通過。

《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條文共有 19 條,內容明定公、私部門的揭弊範圍、受理機關及揭弊程序。

法案提供揭弊者各種保護方式,包括禁止不利人事措施、舉證責任分配、責任減免、人身安全保護、身分保密等。

法案通過後預計將有助於保護檢舉者,遏止企業或公家機關對檢舉人的惡意報復。

台灣勞工陣線(勞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職安連)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3 個勞工團體表示,勞工要揭露所屬公司的違法弊端壓力龐大,可能會被騷擾、懲處、調職、解僱,甚至被告上法庭。

這項專法不僅能保護揭弊勞工免受侵害,也能預防危害公眾權益的弊端發生,並促進企業遵守相關法律。

勞陣與職安連線過去就在推動公益揭弊相關保護,曾在 2013 年 11 月舉辦「公司內部告發及吹哨者保護-勞工的觀點研討會」,呼籲建立「公益揭弊者」的保護措施。

做為代表台灣金融業勞工的工會組織全金聯則指出,台灣的金融掏空弊案往往受害的都是從業勞工和社會大眾,因此落實揭弊者保護法相當重要,有助於阻卻類似弊案的發生。

美國、英國、日本和澳洲等國家為了鼓勵員工監督企業,早已陸續建立「公益揭弊者保護制度」。

台灣雖然吹哨保護的倡議由來已久,但目前相關規範散落於勞動、金融及食品等法規,也缺乏標準的揭弊保護範圍和程序。未來《揭弊者保護法》如何建立有效的行政協調機制,讓揭弊保護制度發揮更大的作用,將是立法者應該審慎考量的重要議題。

針對行政院院會通過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勞陣、職安連線與全金聯 3 個勞工團體共同提出訴求。

勞團認為社會對於公益揭弊保護專法期盼已久,立法院應將《揭弊者保護法》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並儘速完成三讀。

勞團也肯定行政院將私部門揭弊納入法案的保護範圍,不過私部門揭弊的情形相當複雜,因此若弊案範圍以附表方式規範可能無法涵蓋所有勞工揭弊的狀況。此外,勞團建議應該在法律中明文規定各政府機關的角色,並訂定明確的處理作業流程。

勞工團體指出從各國的經驗觀察,有效落實揭弊保護法案能避免揭弊者受到不利的處分,更可以避免公眾利益受到侵害。勞團表示拜會立法院各黨黨團,推動《揭弊者保護法》盡速通過。(作者 黃 彥鈞)

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