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蘋果新聞網

【新聞】【喝下午茶】緩解責任制壓力 官方研究發現這招有效


新聞日期:2019-02-28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責任制工作壓力大,也容易引起身心健康問題,勞動部研究發現,若勞工工作時間控制感較好,有助於緩解工作壓力。

台灣高工時一直為人所詬病,其中又以不受《勞基法》工時限制的「責任制」最惡名昭彰,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挑選資訊科技業與金融保險業招募300多名責任制勞工研究,發現「工作時間控制感」能調節長工時勞工的工作壓力,若勞工對於工時控制感較高,則感受到的壓力越輕,可以透過制度設計或時間管理訓練,降低長工時勞工工作壓力。 勞安所挑選資訊科技業、金融保險業勞工進行工時對身心與生活品質的影響研究,填答者多數為責任制勞工。研究發現,教育程度越高或年齡越輕者,每周工時越長;而工時越長者,工作壓力越大、工作時間控制感越差。 勞安所說,研究與國外過去研究結果一致,工作時間控制感較好,可成為工作壓力的保護因子,調節工時與工作壓力之間的關係,壓力減輕,對身心健康、睡眠等都有幫助。 《就業情報誌》顧問臧聲遠說,時間管理是每位上班族一定要學習的課程,從公司端來說,可透過給員工更大的自主性安排工作時間達成,例如彈性的上下班時間,或讓員工根據自己最有效率的工作時段安排工作,甚至是給幾十分鐘的喝下午茶時間、「喝咖啡假」、「心情不好假」等,「就跟下課時間一樣」,員工的工作壓力感就會降低。至於個人部分,可找出自己一天當中精神最好、最有效率的工作時段,把重要的工作安排在這個時段,並降低通訊軟體、電話、郵件干擾,也有助於提升工作時間控制感。 上班族張小姐說,公司每天下午都有會免費下午茶時間,但大家拿了食物後也只是回到座位上邊吃邊工作,長久下來壓力其實沒有減輕;若公司能統一30分鐘讓大家放假工作、專心喝下午茶,不但壓力能減輕,也能在這時段跟同事閒聊、培養感情,對未來工作協作也有幫助。(唐鎮宇/台北報導)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