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新生報

【新聞】自殺原因 人際因素第一


新聞日期:2019-02-26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

根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106年自殺死亡通報資料顯示,25-64歲勞動職業人口佔該年度自殺人數之70%(N=213),其中「工作壓力」更是自殺原因前三名,為此臺北市衛生局呼籲事業單位重視員工身心調適,並提供專業諮商資源。

北市衛生局表示,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06年自殺死亡通報資料發現,25~64歲的勞動職業人口有213人死於自殺,佔全年自殺人數的7成,分析該年齡層自殺原因前三名,分別為「人際因素」(55.12%)、「心理健康因素」(55.05%)及「工作經濟因素」(18.43%)。

勞動部職業安全署於102年7月3日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法,明定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50人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這都顯示政府部門對於職場勞工在職場身心健康的重視。衛局指出,緩解職場壓力與預防員工自殺是政府部門、各企業單位及社會大眾應關注的議題,解決壓力與自殺需藉由職場心理健康促進,也就是「以事前預防代替事後處理」。

為此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積極協助企業單位建構「職場心理健康暨自殺防治守門人關懷網絡」,結合勞動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共同辦理「職場心理健康員工協助方案」及「職場自殺防治與宣導」,並依企業發展客製化員工心理健康關懷服務與職場自殺防治案,以公私協力方式深入職場,了解主管與員工心理壓力與專業需求,進而提供適切服務與資源連結。

民眾因久病厭世的新聞常時有所聞,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根據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107年度自殺死亡通報分析資料顯示,有18.6%的自殺死亡民眾,主要的自殺原因為慢性疾病或久病不癒,所以讓因病受苦的民眾與照顧者能及時尋求協助資源以紓解困境。

*警語*

台灣新生報提醒: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