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自由時報

【新聞】才歲修又火警 林園工業區信昌化工掀遷廠聲浪


新聞時間:2019-01-15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說明會場播放信昌化工深夜火警影像,民眾驚呼:「好恐怖」。(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工業區信昌化工十二日深夜火警,市議員王耀裕昨天召開說明會,砲聲隆隆,掀起遷廠聲浪,信昌總經理趙天福公開道歉,承認有瑕疵,列席環保局官員痛斥「紙包不住火了」、通報期限前二分鐘才通報,意圖私了,王耀裕要求追查相關責任,並要求市府在釐清原因、責任及確保安全之前,不要核准信昌復工。

環保局表示毒化物期限通報為一小時,但信昌最後兩分鐘火警發生了才通報,環境稽查科視察鍾武昌痛斥通報太慢,意圖私了,他說,林園工業區旁不像國外石化廠有緩衝帶,一旁就是住家,且石化廠設備都很老舊。信昌去年也曾發生冷凝器等設備元件外洩事件,遭環保局依空污法開罰。

信昌化工異丙苯反應槽完成廿天歲修作業,九日起開始進料操作,卻在十二日夜間十時發生第四類毒化物異丙苯洩漏,十時五十八分發生火警,雖經灌救撲滅,仍造成粒狀物逸散,遭環保局、勞工局依法共開罰一百卅萬元。

區長怒指信昌設備老舊 像不定時炸彈

為此,市議員王耀裕邀集消防局、勞工局、環保局及信昌等單位,在林園區公所舉辦說明會,趙天福率相關主管列席,趙公開道歉並坦承有瑕疵,強調會找出原因改善,不會推諉。

區長謝水福動怒指出,有良心的公司設備會定期汰舊換新,但信昌沒有誠意,很惡質,只會造成地方麻煩,就像不定時炸彈;中汕里長黃國發更要求信昌遷廠。

市議員質疑毒物洩漏、火警延遲通報

王耀裕質疑有延遲通報之嫌,他說,毒化物洩漏通報要一小時內完成,信昌從洩漏到火警發生的五十八分鐘內,做了什麼事?是否人員訓練不足?並直指歲修之後應該是最安全,反倒發生火警?

廠方承認瑕疵 但表示持續更新設備

趙天福表示,初查為槽體液位傳送器法蘭墊片破裂造成洩漏,該墊片已經使用十年,未來將修正檢修SOP做完善檢查;他說,洩漏後立即進行停止進料、降低液位、填充氮氣減少火勢措施,但「做得不夠好」,並強調去年花了一億五千萬更新加熱器,今年也編預算換新四十餘項設備,有持續更新設備作業。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

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