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igitimes

【新聞】日月光邁向5.0 首重本質安全管理思維


新聞時間:2018-12-17

新聞來源:digitimes

全球電子產業開始高度重視智慧製造、智慧工廠,趨勢已經將更進一步從工業4.0跨足5.0世代。半導體委外封測代工(OSAT)龍頭日月光投控提出,在智慧製造世代,更要以機台本質安全為主軸,透過「人、機、環境」三面向之結合,以期本質更安全、機台設備更臻完善,進一步降低職場安全風險,希望能夠將「安全管理思維」的概念,在智慧時代傳遞給全球封測同業。

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指出,公安是所有工廠都非常重視的議題,而這不只是將工廠設備的規格作好、符合法規等,還有從源頭的設計面,一開始就把安全工作做好,成為企業永續經營基礎。

日月光高雄廠「2018機台本質安全技術發表會」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周登春、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楊伯耕、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院長許宏德、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處長黃建平、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管理處處長蘇恆立、台灣檢驗科技經理呂宗穎等皆出席與會。

日月光表示,其高雄廠致力於機台本質安全提升,持續依TOSHMS與ISO45001系統精神,逐一檢視與消除各作業步驟可能之風險外,並運用SEMI S2及SEMI S10評估手法評核出高風險機台,同時與高科大及設備供應商共同合作,從設計源頭全面檢討機台潛在風險與強化改善,以達機台本質更安全。相關設備供應體系包括台灣歐姆龍、台灣西克、美商邦那,展示機台安全設計裝置、機台緊急開關按鈕(EMO)與感測器等,以確保「失效也安全」之本質安全設計。

日月光集團強調,除了深化機台本質安全外,日月光全球各廠區都非常重視職業健康與安全(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以下簡稱OSH)管理主軸,包括「OSH管理系統」、「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Code of Conduct)及「健康關懷與醫療照護」等。

日月光全球各廠區依據「OHSAS18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系統」、「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Code of Conduct,以下簡稱RBA)及在地法規,以「零事故」為管理目標,設置OHS管理組織、訂定管理辦法及程序,並建立定期稽核程序,以查核OHS管理系統及其程序的實施能否適當,使其有效地預防各種事故發生,進而保護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日月光集團強調,全球各廠區均定期檢查OHS管理系統,持續取得OHSAS18001管理系統認證,以有效降低及減少職業傷害,並將計劃進行ISO45001新版系統轉換作業。日月光全球各廠區每月定期確認當地法規發布內容,並審視內部管理辦法、緊急應變程序及環境安全作業程序,以確保一切符合法令規範。每年亦定期執行識別風險源程序,各廠區在從事生產、活動或服務時,若發生製程及作業活動變更,則需即時啟動風險評估程序,依危險嚴重度、發生率及曝露率判定風險等級,針對高風險作業環境需有立即的風險管控措施,使其風險等級改善到低風險。

日月光進一步鑑別出廠區內較高風險的作業環境,如游離輻射、噪音、危險化學品及粉塵作業場所,針對於此環境工作的人員提供完善與定期的特殊健康檢查,並提供高品質的防護設備,追蹤並確保作業人員的職場健康。(何致中)

1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