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時電子報

【新聞】健保揚言斷酒駕者醫藥費嚴懲 他批健保署太撈過界


新聞時間:2018-11-16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明知酒駕很危險,但酒駕肇事仍層出不窮,健保署希望修法讓健保不給付酒駕者車禍意外的醫療費用,台大醫師王明鉅在臉書痛批健保署撈過界,列舉各種符合「明知危險卻一意孤行」定義的樣態,包括吸菸者、糖尿病、打架受傷等等,健保署是不是都打算要除外不保?

健保署要修法不給付酒駕者醫藥費的理由,是酒駕者「明知危險仍一意孤行」,而且酒駕肇事醫藥費支出比一般車禍高出很多。從理由看來,健保署是很想為健保省錢。

王明鉅說,如果真要懲罰明知危險卻一意孤行的人,應該先修法處理吸菸者,吸菸者罹患肺癌、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時,醫藥費自行負擔。如果修法讓健保不給付吸菸者指定疾病的醫藥費,不論是對於節省健保支出、減少吸菸、醫護不過勞,還是降低死亡率等評量項目,都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而且,基於同樣的原理原則,糖尿病患者不減重、不配合控制血糖,接下來如果發生失明、腎衰竭、中風、截肢,這些醫藥費,健保也不給付。「再來再來,混黑道去圍事尋仇的、吸毒的、一定要站在危險處拿手機自拍的、颱風來的時候還上山的」,這些全部符合健保署的不給付條件。

健保署的不給付酒駕者醫藥費方案,網友也不支持,「不是啊,為什麼我們台灣都是在等發生後才補救,就不能修法嚴懲酒駕,讓酒駕發生率降低,而不是酒駕後不給付醫療費用」、「若喝酒肇事健保不給付,可憐到的不是酒駕者,而是讓他的家人生活陷入困境,還要想辦法籌醫藥費的無奈,懲罰到的是他無辜的家人」。看來,腦袋不清楚的,似乎只有官員。(中時電子報 陳儷方)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