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ETtoday新聞雲

【新聞】勞工高溫難耐熱倒 勞團2度爭高溫假批「夏天快結束卻沒進度」


新聞時間:2018-09-14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今年夏天酷熱難耐,世界各地屢創高溫紀錄,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今(14)日到勞動部抗議,高喊「天災假立法,高溫要納入」、「職安保障不足,戶外勞工熱倒」等口號爭取高溫假,同時不該只侷限在飛機維修人員,其他行業也應一併納入考量,預防戶外工作者熱危害的發生。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秘書陳景瑄表示,天氣酷熱難受,戶外工作者急需高溫專法保障,勞動部確實也呼應上次陳情訴求,邀請工會參加「強化航空器修護作業高氣溫危害預防」,不過卻忽略其實還有郵差、送貨員等產業也暴露在熱危害危險中,同時現有職安法架構下對雇主沒有強制規範、對勞工也沒有明確保障,希望勞動部能夠進一步立法或修法。

台灣郵差產業工會代表王耀慶指出,郵差長時間在高溫下工作,戶外溫度動輒飆到38、39度,為確保郵件安全,視線不能離開汽、機車,因此沒有適當的庇護措施,甚至若在荒郊野嶺的地方,一旦身體不適的時候,即便要求救也相當困難,呼籲主管機關除了重視高溫造成的傷害之外,應把高溫傷害納入健康檢查事項,才能確保熱危害的預防。

▲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今日到勞動部抗議,向勞動部爭取高溫假。(圖/記者紀佳妘攝)

針對高溫假一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技正劉約瑟表示,目前各方意見分歧,勞動部仍須審慎評估,目前期盼雇主能夠落實熱危害相關措施,減少勞工發生熱疾病的情況。根據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之6條,勞工於在夏季期間從事戶外作業,雇主應視天候狀況採取降低作業場所的溫度、調整作業時間等危害預防措施,若雇主經限期沒有改善,可處以3至15萬元罰鍰。

劉約瑟指出,現階段積極研商訂定「戶外高氣溫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同時也在今天早上邀請專家、學者共同開會研議,經過討論、修正後,預計最快1個月內可發布,屆時事業單位除了法令規定、設施規則之外,還可依據預防指引針對每個行業不同特性,採取相關預防措施。(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