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自由時報

【新聞】太陽能發電場所安全措施 逾半數不合格


新聞時間: 2018-07-13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圖為太陽能示意圖。(資料照/自由時報)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所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場所,並沒有安裝完善的預防墜落安全設施。勞安所今天強調,勞工在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容易發生墜落死亡職災,呼籲業者一定要做好安全設施。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系統裝設,光是去年一年申請裝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的案件就超過4千件。一般來說,太陽能發電系統設置分為屋頂型與地面型,屋頂型太陽光電將太陽光的能量轉換為電能,但設置及維護上卻潛藏工安危機,提醒雇主跟勞工注意。

根據統計,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共發生6件屋頂型太陽光電設置場所墜落死亡的職業災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組長曹常成說,罹災者因踏穿採光罩、石綿瓦或夾層天花板而墜落,災害分別發生於場地勘查、浪板鋪設、模組與支架裝設、清洗等各作業階段。

曹常成也說,針對勞安所調查國內15個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場所安全設施,發現過半數場所沒有完善裝設預防墜落的必要安全設施,且有業者認為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場所僅是一個系統設備,不需要定期執行維運作業跟遵守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相關規定。

曹常成說,為了保障勞工安全,勞安所針對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場所的架設作業與維運作業,分別提出安全查核表可供業者自主檢查。也建議業者在設計規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階段,就納入安全措施,從源頭管理。包括規畫安全通道、裝設防墜設施及設置能讓勞工安全上下的設備等。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