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Linkedin

【EHS軟體】NIOSH Sound Level Meter, SLM - 噪音量測App.


文章時間: 2018-06-03 文章來源: Linkedin 作者: Harold Lee

職業衛生人員依照職業衛生的方法論:認知、評估、控制針對現場可能潛在的危害進行管理。最近筆者發現一個不錯的Apps,可以適用於蘋果iPhone手機,其可以取代動輒上萬元的噪音劑量計以及普通噪音計;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由權威機構所發行的免費應用程式。

對於物理性危害之一的噪音,是許多製造業環安衛從業人員可能會碰到的危害,以往環安衛從業人員大多是倚靠勞動法規中作業環境監測人員每半年的監測,得到數據,進而進行改善。但由於量測時間間隔過長,生產線有時候沒有辦法配合環測機構取的最有代表性的環測結果,造成環測數據失真的現象。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在應用上越來越廣,許多過去動輒數萬元到數十萬元新台幣才有可能機會接觸到的功能,現在已經可以透過Apps等應用程式解決。而今天要介紹的應用程式就是NIOSH Sound Level Meter, SLM。

NIOSH Sound Level Meter, SLM,經筆者測試相關功能,發現她擁有兩個作為噪音量測功能:

  1. 一般噪音量測

  2. 噪音劑量量測


而這兩個功能對於職業衛生人員進行一般初步環境噪音量測以及人員相似暴露族群的選定以及自我量測,有相當的幫助。一方面它可以省去昂貴的儀器購買;二方面此應用程式亦提供儲存的功能,遠勝於目前噪音劑量計等所提供的功能。不過如果要說缺點,這邊有幾個要注意的事情,分別是:

  1. 建議需要外接麥克風,但是麥克風接孔在新一代的蘋果手機中已經不見了,使用起來可能會有些不便

  2. 校正器規格選擇,由於這是手機Apps所使用的應用程式,在使用前、後校正部分,校正器的廠牌並沒有被指定。

  3. 手機如果鎖定的話,噪音劑量的量測就終止,換句話說如果要採人員噪音暴露六小時的狀況,必須確保你的蘋果手機至少有六小時以上的電力,而且人員不會被按到。

  4. 沒有頻譜分析的功能,當然頻譜分析的功能可以透過其他Apps服務取得,但畢竟不是美國權威機構CDC NIOSH發行的軟體,有時候可能會被質疑。

  5. 目前僅有iPhone有此功能,Android目前還沒有。


附上NIOSH SLM Apps的網址:




經確認包括台灣、中國大陸以及美國的Apps Store都可以下載;至於Android方面目前還沒有看到有此軟體在架上。



[後記] 感謝 JIAN-HUNG (STEVE) LIN 的提醒,關於App軟體測得的值可能非常準確,但接收噪音的麥克風仍需經過ETC做過檢定確認才能當作實際的值,不然僅能做為參考用。




1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