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GS

ISO 45001:2017 嶄新標準制訂重點與期程


文章來源:SGS 發布時間:2017-07-13












ISO 45001:2017為全世界第一個一致性之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標準,標準制定過程中,國際勞工組織 (ILO) 參與及提供意見,使標準影響力大增。未來各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之政府立法單位,預期將援引此標準之精神與原則,甚至標準內容,做為管理依據。各類型企業、單位與組織,均可適用此標準,此標準採用高階管理架構,易於與其它管理系統標準做整合,而品牌廠與供應鏈廠商,預期亦將應用此標準,做為管理之一環。

ISO/DIS2 45001:2017架構-採取ISO Annex SL相同架構

  1. 範圍 (Scope)

  2. 引用標準 (Normative references)

  3. 用語與定義 (Terms and Definitions)

  4. 組織處境 (Context of Organization)

  5. 領導 ,工作者參與(Leadership, worker participation)

  6. 規劃 (Planning)

  7. 支援 (Support)

  8. 營運 (Operation)

  9. 績效評估 (Performance Evaluation)

  10. 改善 (Improvement)


ISO/DIS2 45001:2017架構內容重要改變 (對比OHSAS / TOSHMS)

  • 用語與定義的更動

  • 增加4.1 瞭解組識與其背景環境、4.2 瞭解工作者與其他利害相關者之需求與期望

  • 增加5.1 領導與承諾

  • 5.2 政策,承諾增加

  • 5.3 組織的角色、責任和權限,擴大到組織各層級

  • 5.4 參與、諮商,展現更明確、更廣

  • 6.1.2.1 危害鑑別,說明的更清晰,包含組織及社會因素

  • 6.2.2 達成OH&S目標之規劃,導入指標(需要評鑑與監督,包括監督頻率、量測及改進)

  • OHSAS 4.4.6 被細分為運作之規劃與管制、變更管理、外包、採購、承包商 各節

  • 增加持續改善專門條款

  • 無「最高管理階層指定者」或「管理代表」字眼

  • 以「Process」取代「Procedure」─注重各條款的連結性

  • 「資訊」取代「紀錄」

  • 無「預防措施」字眼

  • 注重「工作者」溝通、參與、諮商

  • 促進與領導有關的OH&S管理系統的正面文化 ─ 「健康安全文化」


ISO/DIS2 45001:2017架構內容重要改變 (對比DIS1版)(※此部分當然也與OHSAS/TOSHMS有所不同)

  • 名詞與定義:三個名詞包含「worker(工作者)」、「participation(參與)」、「hazard(危害)」做進一步的修正

  • 標準內容:這部分的改變並不大,主要對條款中的技術用詞進行微調,並增加了一些note(註)。例如在備受關注的條款5.4「工作人員的協商與參與」中新增了工作者代表、非管理職工作者的諮商與參與以及無償訓練,三個note,以增加各方引用標準的一致性

  • 與其他管理體系標準的一致性:例如將DIS1中條款5.3中的「accountability」,以及7.4中的「information」刪除

  • 與ISO 14001:2015新版的一致性:這方面可以說是這次DIS2最大的改變。ISO 14001新版從2015年9月公佈以來已廣被接受,有大量的企業完成或正在進行改版。因此,ISO 45001與ISO 14001條款結構的高度一致性已是共識

  • 6.1.2.1 危害鑑別一節,重新修定其內容的邏輯順序

  • 條款8「運行的策劃與控制」,原本在DIS1中的條款8.2「變更管理」到8.5「承攬商」,在DIS2中改為條款8.1.3到8.1.6,而原本的8.6「應急準備與回應」則改回與ISO 14001:2015相同的條款編號8.2。

  • 在DIS2中新增條款10.1「總則」,原本條款10.1編號改為10.2,並將原本條款中10.2「持續改進」中的兩個次條款10.2.1與10.2.2合併修訂,改為條款10.3。這些的改變主要的目的便是在於使未來的ISO 45001更易於與ISO 14001整合


新版轉換時間表

ISO 45001:201X標準制訂時間表(ISO官網)

  • May 2017 – 2nd Enquiry stage (DIS)

  • Nov. 2017 – Approval stage (FDIS)

  • Feb. 2018 – Expected publication 摘自https://www.iso.org/iso-45001-occupational-health-and-safety.html

  • 新職業健康安全國際標準ISO 45001 DIS1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第一版國際標準草案在2016年5月以些微差距未通過會員國的投票。因此PC 283委員會近一年來針對來自會員國與全球各地超過3,000個意見,進行整理、歸納與討論,終於完成第二版國際標準草案-DIS2。

  • 從今年5月19日各會員國將開始進行投票,並於7月13日前完成。

  • DIS2版投票通過後,如不經FDIS版階段,則預估最快於2017年11月將會發布ISO 45001國際正式標準。如需經過FDIS版階段,則預估將延至2018年2月以後才會發布ISO 45001國際正式標準

3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