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環境資訊中心

地下塑膠工廠火警空污 屏東縣府將開罰


新聞時間:2017/07/06

新聞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屏東萬丹鄉一間地下塑膠工廠5日清晨發生大火,冒出大量濃煙造成空污,不少民眾擔心是否會產生戴奧辛。而屏東縣政府也在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業者現場指稱的塑膠原料,與環保署物質安全資料表比對,理論上燃燒後不會產生戴奧辛,請民眾勿恐慌。


這場火警也燒出農地違規工廠問題。因為據屏東縣政府調查,該工廠並沒有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工廠登記及商業登記,縣府也從沒有接獲有關這家工廠的檢舉。


位在萬丹、屏東市大湖社交界的塑膠工廠失火。洪輝祥攝。

地下塑膠工廠大火 縣府將開罰

根據屏東縣府新聞稿,消防局5日早上6時55分接獲報案,位於竹林村頂新路的鳳榮企業公司發生火警,消防局派遣萬丹、屏二、新園、竹田、屏東、內埔、麟洛、潮州、東港、麟洛、長治、南州等分隊27車77人趕往搶救。7時06分消防人員即到達現場,8時14分控制火勢,至下午13:00仍在處理殘火。

鳳榮企業公司以生產塑膠橡膠為主,根據簡介,鳳榮堪稱是國內型式最多、尺寸最齊全的塑膠棧板製造商。然而屏東縣政府表示,鳳榮萬丹廠並沒有登記,是間違法的地下工廠。


中央社報導,屏東縣政府調查,鳳榮企業公司民國67年登記在高雄市,但萬丹鄉竹林村的這個工廠並沒有向屏東縣政府申請工廠登記及商業登記,縣府也從沒有接獲有關這家工廠的檢舉。據當地居民表示,工廠在當地已有40多年,並不知道是地下工廠。

因此這次火警,鳳榮企業公司除了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面臨新台幣10萬元至100萬元的罰款外,恐怕還將因違反相關區域計畫法、工商管理辦法、農地管理辦法等,遭罰6至30萬元。


空污無戴奧辛 詳細監測報告一周後出爐

至於火警空污到底有沒有戴奧辛?屏東縣政府在新聞稿中表示,塑膠棧板的原料為聚乙烯(PE)及聚丙烯(PP),參考行政院環保署物質安全資料表說明,上述物質燃燒產生主要空氣污染物為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並不會產生戴奧辛。

屏東縣環保局並已委由環保署南區環境災害小組採樣化驗,相關檢測報告預計一周內出爐。


縣府發言人黃建嘉表示,塑膠燃燒後會產生刺激性物質,是否會產生有毒物質尚有待化驗結果,惟有氣道過敏或氣喘病史者儘量避免外出,必要外出請戴口罩,請民眾勿恐慌。


民間社群LASS(Location Aware Sensing System,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 )有網友指出,萬丹鄉剛好是微型感測器的盲區。屏東縣環保局表示,已協請高雄市環保局支援,調派空氣品質監測車前往屏東市公館地區進行二天的空氣品質監測作業,持續掌握萬丹地區空氣品質狀況。

除此之外,屏東縣環保局並請求環保署化學局啟動技術支援小組進行火災現場空氣品質監測,另環保局也攜帶不鏽鋼採樣桶等空品監測儀器至現場持續進行空氣污染物監控及採證工作,相關檢測報告預計一周內出爐。

高雄市環保局也立即啟動UAV(無人飛機)及監測車,監測範圍以事故地點萬丹周邊的大寮、大樹及屏東市為主。截至5日中午,各項即時空品監測數據顯示仍低於標準值。


屏東塑膠工廠火災。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無人飛機進行空污監測。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屏東環保局表示,屏東地區現值夏季吹南風季節,有利空氣污染物擴散條件,參考萬丹新興國小及屏東空氣品質測站數據顯示,皆為良好等級。

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