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大紀元

平安、健康是幸福的基石 職安輔導團臨廠輔導


更新時間: 2017-05-09

新聞來源:大紀元

宜蘭縣政府為加強宣導預防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 9日上午在縣府多媒體簡報室辦理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團。邀請縣內工安優良單位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廠,及經驗豐富之安全衛生輔導員分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與臨場輔導的經驗。職安輔導團臨廠輔導(合照)。

(大紀元記者郭千華台灣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長黃玲娜表示,職安輔導團為人間菩薩到工地臨廠輔導, 104年全台有5萬1493人勞工職災,去(105)年縣內發生多起職業災害案件,不管是傷病或失能,往往會讓家庭陷於愁雲慘霧,甚至造成經濟困境,為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為此,特別語重心長寫了一封信函,今年製作勞工安全工具包,於輔導團到廠輔導時,分送各事業單位。縣府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團團員共有18位輔導員,輔導員到廠服務每年均超過300場次,皆是具有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證照,且工安經驗豐富的社會人士,具有專業的背景,輔導對象以近3年曾發生職業災害、主動向縣府申請工安診斷,及勞動部委託輔導之事業單位為對象。接受輔導之事業單位可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申請補助經費,以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及器具,其中每種設施或器具採部分補助方式,最高可申請新台幣6萬元,同一中小企業每年合計補助可達10萬元。

職安輔導團臨廠輔導(勞工處長黃玲娜)。(郭千華/大紀元)


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廠經驗豐富之安全衛生輔導員陳炳煌也表示,工安以墬落與捲夾最多,立即和潛在危害需找勪決方案,最基本安全是找各部門簡易聽講,例如:某一造船廠到場看工作環境,上頭工作人員安全帶無掛勾,下面在電焊將引發火災?看到缺點有否告知、申請!現場基本2種措施;一是工具箱會議二為第一安全管理有:人數清查、裝備檢查、平衡木及違禁品檢查。後來龍德觀摩,看到真要去做,總公司建議;為何做不到就是無管道,找我們幫助他們。


職安輔導團臨廠輔導員張廷銘分享說,中小企業輔導幾10年幾千家,苦衷為免費及對勞檢有排斥,不是罰款及停工問題,就臉皮厚加上嘴甜來建立互信,又帶上縣府工具包的伴手禮,大家的努力有了進步。一個成功經營者;工作環境健康、安全,作出的成品一定是健康營養。

歡迎縣內事業單位主動向縣政府勞工處申請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另若有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問題,亦可洽詢承辦人施先生(電話03-9251000分機1739) 。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