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中時電子報

鋼鐵、石化、水泥 納政策環評


新聞發佈:2017年04月18日 04:10 呂雪彗/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政策環評VS.個案環評

環保署將修正政策環評細項,要求鋼鐵、石化、水泥等高耗能產業進行政策環評,且納入水泥礦源大理石、石灰石開採,經濟部盼針對能源密集產業不要採列舉方式,近期內政院將介入協調,未來水泥業及礦石採礦將進行政策環評。

知情人士表示,政委張景森已指示水泥業政策環評,但未來水泥業原則不擴廠、不新增產能,因此政策環評主要是針對礦源開採。

官員表示,蔡政府正大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會吃掉水泥外銷量,政策環評中外銷數量會比目前比例降低,目前規劃民國114年水泥外銷出口量占總生產量20%,未來政策環評在環團壓力下,應會更低。


不過,產量部分不可能更低,知情人士說,82、83年時水泥產業高峰期生產達2,700多萬噸,這幾年景氣不佳,水泥業去年需求僅1,200萬噸,目前產能約2,000萬噸。


在環團壓力下,張景森日前協調跨部會意見時,認為水泥業進行政策環評有助與外界溝通,且利大於弊,已指示經濟部水泥業及其礦源開採應做政策環評,經濟部已著手展開範疇界定。

據悉,環保署擬修正環評「認定標準修正草案」增列礦權展延列應環評項目,另修正政策環評細項,針對工業開發列入鋼鐵、石化、水泥(含大理石、石灰石礦源開採政策環評)、其他能源密集產業等工業開發項目都要列入細項,礦業部分將上游開礦納水泥政策環評中。


據官員透露,工業局已完成鋼鐵業政策環評,石化業正著手政策綱領,水泥業採礦政策環評也著手進行,但不希望環保署採逐項列舉方式,如此未來再增項目,又要再上簽修改一次,無法一次列舉完。


知情官員說,未來只要鋼鐵、石化、水泥等產業政策有所改變,或要作出重大政策變更,都必須進行政策環評,針對環境變化及整體產業進行評估,政策環評與個案環評是脫勾。

官員私下坦言,這三項能源密集型產業,經過政策環評後,都很難在國內有新增產能擴建計畫,甚至產能只會減不會增,或必須以其他科技方式提升品質。

(工商時報)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